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国光:澄海区经济高增长可以延续5至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8 大华网

  本报记者洪悦浩访谈提要

  工业区到处可以看到挂着招工横幅,企业还有生产潜力。

  生产一辆玩具小汽车10多道工序才赚1美分,经销商却从中赚了1美元。澄海人精神要与时俱进,主动找市场找客户。

  城区不到10户家庭就有1户买了新房,每月新入户汽车380辆。保持一定发展速度,人民生活水平才会逐步提高。

  澄海区委书记陈国光对澄海几年来经济增长如数家珍,到任职3年半以来,他亲眼看着许多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外头有人对他说,澄海经济看起来红红火火,陈国光很珍惜这种局面。今年8月份,澄海区就自加压力,调高全年工业的增长指标。到了年底,陈国光反而显得更加从容,他相信只要正常推进就可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经济增长任务。澄海经济正处在抛物线上升阶段,这种高增长期还可以延续很长的一段时间

  记者: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澄海道路车水马龙,许多汕头城区高档的餐饮店、手机店、服装店跑到澄海来开分店,这是不是说明澄海的经济持续向好?

  陈国光:从2001至2003年,澄海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11.3%,比全市3年间平均增速4.9%高出了6.4个百分点。还有很多例子印证澄海经济的发展势头:今年全区银行存款增加9亿多元,贷款余额也有增加,存款和贷款大部分来自企业;到工业区去,到处可以看到企业门口挂着招工的横幅,劳动部门摸查,全区共缺工3万人,说明企业本身还有生产潜力;澄海中山路与文祠路交界地段的铺面卖到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最便宜的也有1万元左右,汕头其他地方哪有这么贵的铺面;城区近郊外埔居委和莲下部分村居的非农建设用地每亩招标近百万元,土地再贵,外面的企业也争着往这里搬,因为澄海有产业集聚的效应。

  澄海的经济正处在抛物线的上升阶段,只要用地、用电和用工三个问题能够解决,澄海工业年增长速度可以超过15%,况且这种高增长期可以延续5至10年。这不是凭空捏造,我们做5年规划、10年规划时做过详细的分析。调整指标不是叶公好龙,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协调的结果

  记者:一年内澄海为什么要多次调整经济发展指标?支撑澄海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来源哪些方面?

  陈国光:澄海今年年初计划完成年工业总产值248.5亿元,8月份我们自加压力,调整到252.5亿元,现在又调整到253.8亿元,这种调整不是叶公好龙,而是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协调的结果,做到既保持即期的发展速度,又为以后构筑更大的平台,这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体现。

  动力主要来自三方面:澄海有两大支柱产业,预计今年玩具工艺和纺织服装两大行业的产值分别可以达到95亿和50亿元,宜华木业今年也有近30亿元的产值,这三个堆头产值加起来175亿,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成。第二是全区年产值超过500万元的规模以上企业167家,经过统计部门摸查,年底前至少还会净增20家。第三是今年全区新增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共101个,年底有20个项目可竣工投产。

  怕麻烦不怕少赚钱,年流失产值近50亿元,税收1000多万元

  记者:澄海今年怎样克服遇到的困难?听说有澄海的玩具企业舍近求远跑到外面去出口?

  陈国光:碰到的困难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电力短缺,运费增加。年初区委区政府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及时采取了措施。一是抓量的扩张。抓经济总量的扩张,抓产业集聚效应,本大利小利不小。二是抓质的提高。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创新产品,争创名牌,提高产品效益。比如同样几两塑料,做成洋娃娃只有十几块钱,“奥迪”做成机器人就要上百元。三是搭建平台,连续6年每年一届举办玩具博览会,鼓励企业参加各种商品交易会,今年澄海参加广交会的摊位已经达到了30多个。四是出台了扶持工业、民营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

  澄海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怕麻烦,只要有钱赚,少赚些也不愿意自己找客户,打市场。澄海生产一辆玩具小汽车经过10多道工序才赚1美分,而到了美国,经销商能够从中赚1美元。外面的外贸公司到澄海收购产品之后拿到外面去出口,这一部分保守估计年流失2成产值近50亿元,流失税收1000多万元。我们鼓励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权,通过行业协会进行自我教育,改造澄海文化保守的一面,宣传澄海人精神要与时俱进,主动出击。加上海关等垂直管理部门服务大大提速,地方政府推行服务承诺、机关效能监察制度,企业反映良好,目前到企业外面出口的现象正在逐步扭转。

  买房买车澄海人出手最大方

  记者:澄海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带给老百姓有哪些实惠?

  陈国光:区建设局长跟我讲,2001年以来年均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这还不包括农村建房。4年下来共卖出商品房80万平方米,这些大部分集中在城区,以城区4万多个家庭计算,每个家庭就有10多到20平方米,也就是说,不到10个家庭中就有1个买了新房。汕头汽车协会的会长也说,目前汕头销售的汽车有6成是卖给澄海,去年澄海新入牌的汽车3882辆,今年头10个月就达到3829辆。只有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人民生活水平才会逐步地提高。

  记者:外界评论澄海藏富于民,政府如何解决好民富与区富之间的关系?

  陈国光:澄海放开手脚,在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不限行业和比例全面发展民营经济。但我们做到规范市场秩序,规范税收征管。税务部门出台了规范小规模纳税人的措施,工商部门扶持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前10个月澄海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4.74%。我们还要规范统计工作,使政府能够从宏观上对经济进行调控。例如对企业的用电量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全区用电量每年都增长20%。用电量一摆出来,你的产值哪里去了?税收也跑不了。政府还从正面鼓励,凡是规模以上的企业申请用地优先安排,如果不是规模以上的企业,即使用电大户也不能享受用电优惠。通过类似措施澄海逐步规范各种经济秩序。(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