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部分校外店成学生“烟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11月18日电在汕头,一些分布在学校周边的食杂小店成了学生“烟吧”。而且在这种“烟吧”里“吞云吐雾”的学生出现低龄化、女性化倾向。

  据《汕头日报》报道,某校一位有着20余年教学经验的副校长说,不久前她在校值勤时,无意间发现有个别学生放学后,一走出校门,便躲躲闪闪地溜进学校对面的一家食杂小店,而且迟迟没有出来。心生疑窦的她于是特意走过去察看,竟然发现这家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里屋坐着6名学生在“吞云吐雾”。这位副校长说,她当时真的气得心口发痛。她一边厉声喝令正在吸烟的学生掐灭香烟,一边气愤地质问五六十岁的店主:“你也是有家有孩子的人啦,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会这样悠闲地看着他吸烟吗?你会同意人家容留他吸烟吗?”

  据学校调查,这些分布在学校周边的小店,或多或少都暗中接纳学生购烟,有个别小店甚至还为吸烟学生提供“有偿服务”,吸烟学生只要多付一二角钱,就可入里屋抽烟,以避开学校、教师的监督。

  在汕头市区广州街一间烧烤店,有张桌前围坐着几个穿校服的男女学生,手里都夹着香烟。其中一名学生若无其事地说,学生抽烟,根本不出奇,上中学了还不会吸烟,那才“老土”呢。据一位姓李的中学生透露,自己今年读初二,因为所在的中学管得严,在学校里抽烟的很少见,大部分会抽烟的同学,都会离开学校,到外面的小烟店再抽。校门口的不少小食杂店,都有香烟出售。有的小食杂店,还允许学生“赊账”;有的小店,则允许付费的学生进屋吸烟。因为如果被老师逮住了,挨批不说,可能爸妈也会知道,那就“惨”了。

  据有关方面调查发现,中学生抽烟已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低龄化;二是女生抽烟有上升的趋势。按照国家相关烟草专卖管理规定要求,每个卷烟零售点,必须在柜台上竖着标有“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牌子。

  医学界专家认为,吸烟严重影响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关方面应多管齐下,出台更为详细的卖烟规定或者条例,对向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卖烟者进行高额罚款,从源头上杜绝学生买烟的渠道,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无烟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