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万人千家企业 第100个温州异地商会亮相宁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8日电昨天下午,宁波南苑饭店,100多位温州老乡很温暖。在无记名投票后,43岁的陈正光正式当选新成立的宁波市温州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会长,掌声过后,陈正光向老乡深深鞠了三个躬:“我一定当好温州商人在宁波的这个‘家’,不辜负大家。”来宁波创业快20年了,他的普通话夹杂着宁波口音和温州话。

  像陈正光这样的“温州家长”,全国已有99个,活跃在除北京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据宁波市民政局的材料,温州商会是宁波第一个异地商会。

  3万温州人近千家企业

  “在宁波经商的温州人有好几万,我们一直盼望有这样的一个家。”宁波市开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圣青代表会员发言,台下的老乡拼命点头或鼓掌。

  据商会筹委会不完全统计,在宁波的温州人有3万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自己经商,在甬注册的各类企业有近千家,净资产达数十亿。

  “眼镜、家具、服装行业最集中。”商会副会长陈国成介绍,在宁波眼镜行业的上百家店面里,除了4家,其余都是温州人开的。陈是宁波大光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1988年到宁波,当时租了十几平方米的店面,如今36岁的他已拥有5个连锁店。

  “陈国成还不算做得大的,会长陈正光财力才雄厚呢。”陈正光是宁波大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长,知情人士称“他的家产有五六个亿,主要分布在家具、装饰材料、房地产等行业,势头很好。”可昨天陈正光却表示,“1984年,我拿着一把斧头来到宁波,发展到现在,我知道温州人的辛苦,我以后将会花1/4以上的时间在商会上,为老乡服务。”

  陈正光介绍,商会由普通会员、理事会员和副会长、会长组成,会费按不同级别,多寡不同,凡在宁波投资办实业或做贸易的温州人,都可以申请入会。

  温州人吃下宁波市中心宝地

  目前,商会有116名会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的“娘家”坐落在月湖公园袁宅里,占地600多平方米,整个建筑古色古香。商会副秘书长卢正来称:“这是全国100家温州商会里,风景最美、地段最好的一个会所。”

  除了几间办公室外,商会有茶馆,几个包厢分别用楠溪江、雁荡山、江心屿来命名,卢正来说:“会员都是老板,平时很忙,有空来坐坐,喝喝茶,打打牌也是种放松。”

  “听说我们要办温州商会,海曙区每个街道都抢着要做东道主。”陈正光自豪地说,在海曙区政府的帮助下,商会以每年10万元租金,“半送半租”拿下了宁波市中心的这块宝地。海曙区政府的算盘也没打错,在商会筹办期间,温州老板们投李还桃,半年多时间,近亿投资进入海曙区,“温州人讲义气,而且喜欢抱团,我们喜欢这样的投资者。”海曙区副区长许一平主管该区经济工作,他告诉记者:“精明的温州老板和强大的民间融资平台,能有效将我们手中的土地、政策、项目等资源转化为现实产出。资源和资本的交换,使双方各得其所——政府得到GDP、税收、就业,而企业家得到利润。”

  许一平笑称,温州商会成立后,他期待着温州老板们在宁波演绎更为精彩的财富故事。

  安下娘家温州人更团结

  商会对在宁波的温州老板就是“娘家”,陈国成称,对家族观念极重的温州人而言,“娘家”意味着安全、信任与温暖。小到夫妻吵架,大到巨额合同纠纷,他们都可以找商会出面。

  另一方面,温州人极重面子,“做生意以做人为主,人品最重要。一旦失去信用,在圈子里立不住脚,再做事情的可能性就很小了。”陈国成说。商会因此也具有了自我管理的功能。对于逾矩的人来说,在商会内部进行通报,比政府给予严厉处罚还要难受。

  但与传统家族或宗族不一样的是,连接会员的纽带,主要是利益。“我们温州人成立商会,第一是挣钱,第二是挣钱,第三还是挣钱。”陈正光坦言,他们正在考虑大动作,“投资几个亿,在宁波建造温州商会大厦,让在甬的温州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宁波人也要抱团杀出去

  “相比较宁波的经济实力,宁波的温州商会已成立晚了。”陈正光介绍,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成立的异地温州商会达100个。对此,清华大学NGO(非政府组织)研究所博士后仝志辉直言,众多已完成原始积累的异地温州人更迫切需求的是组织起来,集体性地获取信息和资源,以降低成本和风险,更大程度地实现“挣钱的快乐”。

  “先行政策半步”是温州商人的致胜之道,温州商人的“务实灵活”和无规则,极大地契合了这个转轨时代的特征,并因此获得了巨大成功。

  面对兄弟城市的活力四射,宁波人也坐不住了。罗蒙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李旭波是重庆市浙江商会副会长,他称:“浙江商会是在重庆的温州商人发起的,在交流、沟通、协调、维权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是浙商在重庆的一个家。”李旭波认为,在宁波企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应该考虑成立民间商会组织或者企业联合会,这对民营企业的异地扩张非常有利。

  两个月前,天津市宁波商会成立,这是继天津温州商会之后在津成立的第二家异地商会。而从宁波市工商联得到的消息,四川省宁波商会不久将成立,有关人士称,异地商会目前注册仍存在法律问题,但他们仍会努力。

  温州商会大事记

  1995年8月28日,昆明温州总商会获准成,这是中国第一个合法登记的异地民间商会。

  同年10月8日,西安成立浙南工贸协会(后变更为西安温州商会)。到1996年底,异地温州商会已达6个。

  1997年11月,由13位温州籍工商界人士联名发起的四川省温州商会,是全国首家省级民间商会。

  2002年,经多方努力,大连温州商会和广州温州商会、南昌温州商会先后成立。

  到2004年11月,已经成立的异地温州商会达100个,另有4个正在筹建之中。 (据《今日早报》/郑巍)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