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人一掷万金买信鸽 99%的养鸽人在"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04 新华网

  一位一口气提走10只鸽子笼的陈先生,据说是义乌一家化妆品厂的老板。他从1990年起开始养信鸽,自称到今年已在信鸽上花掉了100来万元。知情者透露,浙江六七千个信鸽爱好者中,99%的人都在“烧钱”。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8日电一场极品信鸽的拍卖,昨天下午在杭州西湖区龙坞镇的省信鸽竞赛中心展开。前一天刚从安徽宿县比赛回来的100只信鸽“待字闺中”,准备下重金聘礼的是来自省内及上海等地的100余位信鸽爱好者。

  现场的火药味,被来自温州和上海两地的买家炒得越来越浓。当“冠军、亚军、季军”依次出现在拍卖台上时,几千元的叫价显得软弱无力了。在前天刚获得472公里竞飞头名的是台湾名家周逸年饲养的“爱将”,这只台湾鸽一上拍卖台,当天的最高纪录1.5万元几秒钟内即被刷新。正当“温州帮”与“义乌帮”你1000元我500元纠缠不休时,角落里一位唐老板坚定地报出“2万元”的全场最高价,并在一片掌声中“娶”走了冠军鸽。之前,这位养鸽20余载、被大家称为“信鸽经纪人”的买家已经花数万元买下4只价值不菲的信鸽,据说去年该信鸽竞赛中心的“头名状元”也是被他“娶”走的。事后,他告诉记者,今天花的这几万块对他而言只是小儿科,最疯狂时他曾花38万元买下一只德国信鸽,“然后像国宝一样捧回家让它传宗接代”。

  一位来自温州平阳的黄姓买家,花近万元拍走了3只鸽子,他说自己是去年才迷上这行的。经历了昨天这样的拍卖会,他觉得自己“道行很浅”,最多只能算个“初段”。

  采访中,许多买家都称自己是“集买鸽、养鸽、卖鸽”为一体的“信鸽爱好者”。他们买回的这些鸽子多数拥有荷兰、比利时和美国等国的进口血统。在被娶进门后,这些极品信鸽就不用再风餐露宿地参加比赛了,而是专职生育,为买家们繁殖品种优良的下一代,由这些后代去参加比赛,争取好名次的同时,也就争取到了好身价。一旦能在浙江、上海、北京等地的信鸽竞飞比赛中获得名次,甚至跻身于前10名,他们就会考虑把这些“种子选手”高价卖掉,已贴补自己对养鸽的投资。

  在现场,一些买家告诉记者,买鸽、养鸽差不多一年要花去他们数万甚至数十万的花销,这其中包括饲养费、买鸽费、参加各种比赛的报名费等等。

  养鸽:99%的人在烧钱

  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信鸽爱好者都说,养信鸽、买信鸽就跟养狗、养猫、养鱼一样没有本质区别,就是一种宠物消费,自己根本赚不到钱的,之所以痴迷,纯粹因为好玩。

  被“上海帮”尊称为“老大”的车安康,是一个跟鸽子混了四十年的中年人了。在上海的家中,他雇了两个工人,养着300只血统优良的信鸽,都是他从全国各地拍卖会上淘回来的宝贝。老车跟我掰起了他的“养鸽经”:

  首先是为鸽子搭建一个适合的棚子,大约要十几万元。请两个工人起早摸黑地管鸽子,一个月大约2000元,剩下需要养活300只鸽子的饲料每月需要2000元。好的信鸽需要吃一些专门的食品,比如玉米、豌豆、荞麦和高粱,如果喂得差了,鸟儿没了营养,肯定飞不快。

  再就是买极品血统的信鸽,自己为他们“做种(交配)”最看中的是血统,通常美国、比利时、荷兰和日本的信鸽比较受器重。

  老车养的这300只鸽子,每年都要送到杭州、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去参赛。有的鸟儿飞出去就迷路了,有的在路上失踪了;即便能准时飞回来的,能否取得好名次,完全要看“天”,靠运气。这次他派出9员爱将,只有两员拿了名次,分别是30名和56名;因为名次靠后,自然也卖不出好身价。拍卖现场,当有人想以非常低的价格买走时,老车心疼了,“舍不得啊”,他只好自己举牌,自己把自己的信鸽买回去。

  除了这些,老车每年还要为这300只鸽子掏上万元的一次性脚环钱,用于参加各种比赛;此外奔波于各地的车马费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么一算,通常都是入不敷出。

  记者好奇地问他:“普通人家养的鸽子,到最后都自己吃掉了;你们花重金买的信鸽肯定舍不得吃掉的吧?”老车一语惊人:“蛋孵鸽、鸽下蛋,鸽子越来越多,几百块的价格我又不舍得卖,宁可自己吃掉。”

  因为赚不到钱,事实上大部分养鸽人都是“业余的”——靠经商为自己赚来大笔的钞票,另外一方面又把钱花在鸽子上。

  省信鸽竞赛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行,有个大家都认可的说法,就是“100人养鸽,99人亏钱”。 (据《今日早报》/傅静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