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洋民间收藏家献宝 厦门华侨博物院增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08 新华网

  在陈嘉庚先生像前,陈来华(左)将一批珍贵的史料文物交到华侨博物院院长丁炯淳手中

  华声报讯:厦门华侨博物院又添新“血液”。据厦门日报消息,11月14日,一直致力于海外华人移民研究的新加坡民间收藏家陈来华先生,把毕生收藏的华侨史文物、实物捐献给了厦门华侨博物院。

  捐赠的物品装满了一个集装箱,在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的帮助下于今年8月从新加坡启航运送到厦门。目前,这些有珍贵史料价值的文物、实物已经进入华侨博物院库房,捐献物品的数量、文物价值正在统计中。

  在陈来华此次捐赠的物品中,有一些充实华侨研究史料的侨史文物,例如1854年由闽帮领袖陈金声在新加坡创办的华文学校“萃英书院”的牌匾、1937年“七七”事变时陈嘉庚组织新加坡筹赈会捐募时的纪念章、陈嘉庚当年创办《南侨日报》的海报广告、抗战时陈嘉庚组织华侨募捐飞机的“航空救国”纪念章等;物品中还有一些反映东南亚华侨早年在南洋奋斗、工作等生活的实物,如早年华侨移民南洋时的“检疫证”、“侨民证”和当时使用的货币及生活用品、生产工具等;此外,还有“三十六种传统行业”的制作物,这些仿真物品组成一个微型的新加坡唐人街,真实地再现了新加坡开埠时华人仿中国闽南和广东城市的两层骑楼和古色古香的店铺、庙宇、会馆、祠堂,以及中药铺、茶馆、棺材店、功夫馆、南音馆、择日馆、代书店、卜卦店、古玩店等传统行业。

  “华人移民在逆境中求生存、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恒的。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为南洋华侨精神的留存尽一点绵薄之力。”陈来华认为,他此次的捐献之举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响应和关注。

  陈来华是新加坡颇有名气的收藏家,他长期搜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与南洋华侨有关的实物、文物,目的在于“用当年的文物再现华侨的历史”。陈来华表示,自己捐赠的这些侨史文物、实物也见证了中国、新加坡两国的历史渊源,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民间文化交流。

  据了解,陈来华先生的收藏将于明年元旦公开亮相。(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