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网络泡沫破灭数载 硅谷又见太阳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10 新华网

  不久前,华尔街还认为太阳微系统已死气沉沉。但经过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益增长后,这家受科技萧条重创的硅谷标志企业又开始展露出生机。

  通过在低迷期大量投资于研发,该公司旨在反驳一种传统的认识,即信息科技的未来在于标准化的“商品”部件,如英特尔的芯片和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太阳微系统的危机始于泡沫后期的低迷阶段,当时企业IT部门拒绝采用太阳微系统的设备,转向价格更低廉的替代品。那些用商品化部件组装起来的服务器,突然被认为“足以”满足通常的计算需求。

  迫于市场压力,太阳微系统最终在其产品体系中增加了英特尔芯片、视窗系统以及Linux开源软件。但这家以工程力量为核心的企业仍坚信,客户愿意购买他们在实验室里开发出的新一代的技术。这造就了一个混合策略,即一面拥抱商品化的计算机,一面又在寻求根本性的变革。太阳微系统认为,它近期公布最新版的Solaris10,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Solaris10是一个得到高度评价的操作系统。

  在网络热潮时,Solaris曾非常流行,但在低迷期就受到了冷落,因为它只有在太阳微系统昂贵的硬件上才能运行。如今太阳微系统公司希望这一系统能恢复往日的荣耀,因为该系统已被重写,能在其他200来家制造商制造的任何一台更便宜的硬件上运行,这些制造商使用英特尔或其主要竞争对手AMD公司的标准工业化芯片。另一个卖点在于,新的操作系统能与Linux这一越来越流行的开源操作系统兼容,这意味着Linux应用软件的用户在Solaris环境下依然能运行这些软件。

  不仅如此,Solaris还加强了安全功能,这些功能原本仅向美国政府部门提供。在视窗和Linux的安全隐患备受关注之际提出这一卖点是非常有力的。

  今年年初,太阳微系统将Solaris做成源代码公开平台的声明也引起了关注。这将使Solaris在很大程度上与Linux相像。这一做法是让开发者和学者们能对Solaris进行修改,从而在更大的范围内建立对此操作系统的兴趣。但其具体的做法就比较模糊,而且该计划也在用户和分析师中造成了困惑,然而太阳微系统坚称这将改进Solaris。

  太阳微系统认为,此举将为他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为用户降低了成本,因为用户不用像以前那样,在使用前一次性付清大笔的软件许可证费。

  太阳微系统在最近一个季度里削减了11%的研发费用,但批评家认为,其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每年要在研发上花费近20亿美元。从最近一个季度来看,这大约相当于收益的16%,远远高于业界标准。持怀疑态度的人同时指出,太阳微系统还需要证明自己能够交出持久的盈利业绩,他们注意到,最近一季的订单很少。由于今年该公司的股价基本上缩水徘徊在3至5美元的范围,所以它依然是一支需要“证明给我看”的股票。

  施瓦兹强调,尽管目前的重点是Solaris10,但太阳微系统的许多研发项目正在实现盈利。而且他表示,太阳微系统完全够格称得上是一个再次看到年收益正在上升的企业。

  可以肯定的是,太阳微系统不可能瞬息即逝。其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是相当大的一座靠山,并且如今IT方面的花费又在上升,虽然上升的势头并不如科技公司所愿的那般迅猛。更重要的是,人们对Solaris10的兴趣以及大有前途的AMD芯片服务器,燃起了人们的希望。

  在遭逢科技低迷期的打击后,太阳微系统花了三年的时间重整旗鼓。它相信自己已经找到了成功的秘诀。

  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太阳微系统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支增收。

  兼容性———迫于市场压力,太阳微系统已将标准化的工业硬件和软件纳入其产品体系。它自有的新操作系统Solaris10能在一系列广泛的标准化服务器上运行,并能运行Linux应用软件。

  创新———太阳微系统正在开发一套新的处理器系列,目标是要开发出每个芯片含有八个核心的处理器。

  削减成本———最近一个季度里,太阳微系统超额完成削减成本的目标,并增加了毛利。自2001年起,该公司大约已裁撤四分之一员工,达1.15万个工作岗位,并将经常管理费用从2001财政年度的44亿美元降低到2004年的33亿美元。

  定价———该集团正将其软件降价。太阳微系统还推出了“公用计算”方案,使用户能够按小时“租用”计算机能力。(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