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将整合全省广电网络 预计06年频道达3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18 新华网

  昨日,江苏全省广电网络整合工作会议,在南京凤凰台饭店召开。会议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主持,副省长张桃林作了具体部署,省委副书记任彦申作了重要讲话。整合会议传出信息,江苏将组建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现有的广播电视网络将被一“网”打尽,块块分割现象将成为历史,广电网络整合后,观众可以收看到更多更好的电视节目。

  至2004年江苏有线电视用户已达860多万户

  经过20年的发展,江苏已有省级干线网1800公里,市级光缆干线4900公里,城市有线电视分配网24万公里,覆盖了全省所有的市、县,以及98.93%的乡,全省有线电视用户865.84万户,入户率38.7%。但是网络本身的运营效益却很低,主要收入依靠收视维护费,全省平均每户每月不到13元,收齐了每月才1亿1千多万元。而收入的大头是广告费,因为台网合一,无法分开计算,网络的其他业务收入不到收视维护费的10%。

  以上数字表明,江苏广电网络业务开发是薄弱环节。究其原因就是网络的块块分割,实际上是体制的分割。具体表现就是“散、乱、差”。“散”有名无实,名义上是一张网,实际上是一市数网,多网并存,各自运营,网不成网;“乱”就是乱投资、管理乱,投资、经营主体五花八门;“差”表现在管理水平和运行效能差,只承担传输电视节目的简单任务。

  2006年将出现电视直播卫星,频道多达300个

  广电网络长期拥有的广播电视覆盖垄断地位正面临挑战。基于IP技术的网络电视技术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并且进入了商业运营阶段。老百姓家里买一个IP机顶盒,就可以收看电视,根本不用装有线电视。IP机顶盒的价格,比现在广电网络的数字电视机顶盒要便宜,而能收看到的频道却比现在的有线数字电视多。还有一个技术叫直播卫星,买一个直播卫星机顶盒,就可以看到上百甚至三百套的电视节目。据说,2006年初这种直播卫星将开播。可见,有线电视不再是老百姓看电视的惟一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像江苏目前这种分割离散的网络处于弱势地位,将受到严重冲击。整合全省的广电网络,提升广电网络的市场适应能力,已成为江苏广电网络未来生存的选择。

  除了新技术出现的压力,整合江苏广电网络还有原因。目前,国内付费频道即将大量推出,机顶盒等前端接入设备的技术标准即将最后确定,中央广电及外省市广电将逐步进入江苏有线网,另外国有和民营资本进入分配网的政策大门即将正式敞开(有的已在试点)。如果现在不整合,错过这个机会,以后再想整合,困难和阻力将会更多,投入和成本将会更高,而且要贻误事业发展。一句话,付出的代价将更大。

  整合网络将推动广电“制播分离”体制的完善

  省、市广电媒体作为内容制作机构,在网络整合后可以集中精力和有限资金,提高制作水平。同时传播渠道也不会因为整合而丢失。各省级电视台都可以依托全省共有的网络传输和播出平台,面向全省和全国用户,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动发展。相关领导昨日告诉记者,这样的整合,从长远来说,不只对各家电视台有利,也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享受。现在各市的观众只能收看到当地的一些节目,整合后节目资源将是成倍地扩增,观众选择的余地大大增多。

  从世界范围来看,数字化是广电发展的一个主要特征和潮流,有线电视网络不仅可以提供公共类节目,还可对每一用户、每套节目、第一个时段进行管理;不仅大大地增加网络的频道容量,提供丰富的广电影视节目,还可以提供信息,远程教学、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游戏娱乐、互联网等业务。数字化改变了广电行业的赢利模式,广告不再是惟一的收入来源,付费数字广播电视和信息业务将成为新的支柱,新的赢利增长点。整合后,老百姓在收看到更多的好节目的同时,“讨厌的广告”也将逐渐减少。

  2008年江苏仅数字电视终端市场将超500亿元

  在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三大网络中,广电网的发展空间最大,是低成本、高效益,实现全民享受信息化服务的有效途径。据调查,江苏现在有线电视的实际用户有860多万,潜在用户达2300万户。苏南各市有线入户率平均在40%以上,而互联网的用户只有480万户,普及率远远低于有线电视的入户率,电脑更低于电视的普及率。另外数字电视的发展对信息产业具有极大的市场牵引作用,江苏省信息产业厅测算,到2008年江苏仅数字电视终端市场总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广电网络整合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新的市场主体,要靠行政力量来推动,根据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来实现。即以资产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由省、市、县(市)共同发起,引入其他合作者投资,组建省广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据悉公司将在2005年春节前后挂牌运营。省、市、县(市)以网络实物资产和现金资产出资入股。在公司管理方面,由省级出资人相对控股。而广电网络整合后,江苏的广大电视用户将首先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节目!(完)(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