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网络”将导致第三次数字化大潮的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21 新华网

  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当他们提起“家庭网络”时,几乎会很少有人能够想象到,在未来的几年后,路由器、访问点以及无线连接将成会为数以百万的家庭娱乐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据微软公司电视软件业务部门的摩什·里奇曼表示,如果他们想在任何方便的时间观看电视节目或电影的话,他们就应该能够在诸如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显示装置看到。

  微软公司和包括诸如法国的阿尔卡特、日本的索尼,以及英特尔等在内的十几个厂商都认为,通过改变消费者获取新闻、娱乐和信息的方式(以互联网为媒介的数字化方式),在未来的几年内它们将受益匪浅。据英国Infonetics市场调研公司的分析师理查德·威伯表示,就象在1980年代初期PC的问世和1990年代初期手机的问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那样,我认为家庭网络将导致出一抡数字媒体、通讯的新浪潮。在经过几乎十年的纸上谈兵之后,它最早可能会在明年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事实。据欧洲最大的家电厂商菲利浦公司的财务总监简·霍门表示,预计到2005年家庭网络产品的销售将达到一个很大的数额。

  多年以来,尽管电子产品公司都一直在谈论“智能化家庭”,但能够上网的诸如未来派的冰箱等电器的价格依然是很昂贵的,而且还没有进入主流市场。然而,与现在有所不同的是,企业正在对改进消费者愿意掏腰包的娱乐和通讯服务投入“真金”,它们主要以音像服务为中心,并大幅度降低了互联网电话的价格。

  据高盛公司的分析师马太·戈尔表示,家庭数字化可能是数字化电子产品的第三次浪潮。但我们预计这次浪潮的发展不会象前两次那样迅速,然而预计它能够持续更长的时间,为产业提供更多的商机。据Ovum公司预测,全球数字化家庭的数量到2008年将达到1.21亿。家庭网络还需要连接到互联网上的宽带路由器,以及通过无线方式与电视机和其它产品相连接的无线访问节点。除此之外,还需要能够发布和记录数字化电视节目、电影的装置,以及存储电影、音乐、游戏和图片的存储装置。由于数字化技术发展迅速,这类产品的更新周期将快于现有的家电产品。计算机和家电厂商们都正在抢占家庭起居室的制高点。微软公司最近对WindowsMedia软件的推广也充分表明了这一点。据韩国负责LG电子公司家庭网络部门的帕克表示,厂商们正在激烈地争夺这一市场。

  象DVD录像机、液晶电视机中使用的芯片与传统的DVD播放机和显像管电视机相比要多4、5倍。对于三星、德仪、ATI、意法半导体、英飞凌等芯片厂商来说,这无疑是个相当好的消息。数字化家庭将是刺激半导体产业走出低迷期的巨大动力。在数字化家庭浪潮中,电视机将一马当先(占家电投资的30%)。据InStat市场调研公司预计,到2008年,全球数字化电视机的销量将超过9000万台。(Donna编译)(来源:eNet)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