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看涨看跌难下定论 各方观点均有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25 新华网

  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央行加息,一系列的政策让房地产市场变得敏感起来,房价的走势再次成为这个秋季最热门的话题。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而且各有各的理,记者近日走访了不少人士,且听听他们眼中的武汉房价———

  开发商:肯定会继续上涨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在他看来,武汉房价还将继续上升,市民消费将更趋理性。王石日前在汉表示,银行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对房地产业影响不大,原因一是加息的幅度比较小,二是武汉城市化的发展,将带动房地产的巨大需求。武汉的土地面积大,商品房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记者采访了几位本地开发商,他们也认为,加息后武汉的房价还是会涨。

  不少开发商表示,宏观调控后,土地供应量将逐步减少,而市场需求仍在逐步增长,房价上涨成为必然。并且今年武汉的土地价格是前年的两倍。另外,房屋品质不断提高,也会造成房价上涨。

  主管部门:长期看涨,稳中有涨

  武汉市房产部门资深人士介绍,武汉房价肯定是上涨的,一是武汉房价在全国仍然是比较低的,还有上涨的空间;二是市民的住房消费正处于置换的高峰期(即卖小买大、卖旧买新)需求旺盛;另外,宏观调控控制土地的供应量,而土地供应量减少,肯定会造成房价上升。武汉到2010年力争使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0平方米,而目前只有不到24平方米。

  但今后房价上升幅度将不会很大。前段时间武汉市的房价是“跳涨”,是因为以前房价太低造成的,“跳涨”是房价的合理回归。“跳涨”后与其他大城市的差距减小了。再加上加息后,市民购房会考虑自己的实际支付能力,也放缓投资者的炒房脚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不少住房消费,因此,房价增长会放缓。

  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还可下降30

  %而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杨慎13日在重庆出席“中国经济形势报告及房地产产业现状报告会”时则称,我国现行房价仍有30%的下降空间。

  他认为,目前我国房价的构成比例中,地价占40%。他说,这种构成比例说明地价在房价中占了主导地位,也由此可以看出,政府是可以对房价进行合理调控的。譬如把土地出让制改为土地年税制,采用税率的方式来抑制房价等。

  市民:房价涨幅超过收入涨幅,要“跌”

  而江城不少市民接受采访时坚称,武汉市市民收入水平并不高,而房价的涨幅已经超过收入涨幅,一旦这些市民对预期经济状况不乐观,他们可能选择不买房转向租赁。这样必然会减少需求,房价必然下跌。

  中间人士:模棱两可

  还有不少人士认为,预测房价上涨还是下跌要看未来的政策。某房地产代理公司负责人说,真正决定价格的不是成本,而是市民对价格走势的预期:如果消费者相信政府会通过调控使房价会趋于稳定或下降,他们就会选择静观其变,失去了需求的刺激,房价自然会降下来;反之,只要消费者坚信房价会涨,选择尽快购买,短时间内消费者需求的急剧攀升自然会带动房价的上涨。因此,对于这场“房价”之争而言,决定因素全在消费者的信念。(完)(记者黄振琳)(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