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议政会专定“大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26 浙江在线

  嵊州市雅璜乡戴溪村一座有着50多年历史的庙宇,在经过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后,于10月上旬被正式拆除,在被拆的旧址上,村里计划兴建一个丝织小区。而拆除庙宇兴建丝织小区的建议,是该村村民樊功臣在今年初乡里召开的农民议政会上提出的。雅璜乡党委书记王皆兵告诉笔者,农民议政会是他们乡为进一步深化《民情日记》而开展的一项活动。

  1998年,雅璜乡的干部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致百家富”为主题,开始记《民情日记》。从此,被称为《民情日记》的小本本在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并在全省推广。但对照执政为民的新要求,乡党委发现《民情日记》反映的基本上是一家一户的小事,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大事反映甚少,也很难直接听到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乡里出台的一些重大措施、实施的重点工程是否有偏差,是否符合群众的意愿,要到事后群众反映才能发现,往往时间上滞后了,劳民伤财不说,还影响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为此,雅璜乡在《民情日记》的基础上,推出了农民议政会这一形式,主要是组织各村、单位的村民和职工代表对全乡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总体评价,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依据。

  雅璜乡毛竹资源比较丰富,但农民平常卖毛竹每公斤价格只有0.2元多点,收入微薄。在今年乡里召开的农民议政会上,上珠村村民斯英华建议乡里办家竹制品加工厂,乡党委、政府认为这一建议符合乡里实际和农民意愿,就指定专人负责这一项目,不久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安吉一客商的100万元投资,目前设备已到位,竹制品加工厂年底就可投入生产。

  农民议政会的召开,使乡里的工作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群众对党委、政府更加信任。同时,乡党委、政府工作的纠错功能也得到增强。如乡党委、政府曾计划硬化雅璜至下枝村的公路,并列入了工作日程,但由于财政资金不足,需向每户农户集资100余元。在农民议政会上,这一工程遭到了大多数代表的反对,乡党委、政府据此认为条件尚不成熟,果断作出对此工程暂不作安排的决定。而在最近一次农民议政会上,这一工程得到了大多数代表的认同。目前,雅枝公路硬化工程进展十分顺利。

  编后:《民情日记》也好,“农民议政会”也罢,体现的都是当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联系形式的进一步深化,说明雅璜乡党委、政府时刻在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只有像雅璜乡这样立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才能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市报道组 马鹏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