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就“阳光的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0 人民网

  石劲松

  日前,有报道说,近年来,沈阳、深圳、厦门、郑州、四川以及山东省或陆续、或普遍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呈现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履行职责的新气象。

  众所周知,选民同人大代表以往的关系是,人代会召开前向某些已被推荐的候选人投票,倘若被正式确定为人大代表后,选民同代表的关系可以说基本结束,只是有的选民偶然听听代表中的代表传达贯彻人大会议精神。至于平时人大代表是怎样代表选民发挥作用的,选民们鲜有所知。简单地说,从人大代表的产生、职责、权利、义务以及向谁负责等等都很神秘,这样,既不利于人大代表正常工作,也疏远了人大代表和选民之间的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政府组织法》第三十七条指出:“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和原选举单位或者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宣传法律和政策,协助本级人民政府推行工作,并且向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可见当好一个人大代表,是有着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的。然而,由于缺乏人大代表和选民的沟通渠道,人大代表在任期期间是不是履行了职责,履行职责的情况怎样,选民很难了解掌握,从而也难以行使对代表的监督权。有的代表参加人大会议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学习会议文件”,会后是“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真传达会议文件”,唯独忘记了应该代表选民参政议政、反映情况要求的职责。无怪乎民间对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会议有一种说法,叫做“举拳头,吃馒头”——参加会议举手表决,伙食不错。有的代表参加几年人代会,只会举手从不发言,被人称为“哑吧代表”。虽说此评有些过了,但多少还是反映了有的代表的情况。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重要意义在于选民对“我的代表”的监督了解,促进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更好地代表选民参政议政、行使民主管理国家的权利。选民也有权利知道自己选出的代表究竟代表自己都干了哪些事。这也有利于人大代表明确自己的责任,提醒自己不能忘了维护选民的利益,自己这个代表主要是代表选民来参政议政、为选民服务的,而不是代表别的什么来教育管理选民的。通过述职活动,还向人大代表传达了一个信息,选民是自己的“上级”,自己的代表言行只有向选民负责,才能算是履行了代表责任。能不能当代表,也只有选民说了算。向选民述职,还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便于听取选民的意见,促使人大代表及时改进自己的代表行为。通过向选民述职,促进人大代表不断强化素质,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进而推进我国民主化建设的进程。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活动是一个基于形式上的变革,但正是这一变革,却彰显出权力机关运作走向更加公开、公正的程序要义。法律上有一句著名的格言:“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同样的道理也是适合于民主政治的,民主同样需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需要政治民主在形式上的公开、透明、规范。人大和人大代表理应摘下神秘的面纱,让人大代表的活动走向透明,造就“阳光的人大”和“阳光的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要向选民述职的新形式,折射出人大政治责任意识的增强,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人大代表务实、亲民的作风。人大代表是选民选举出来代表自己表达意愿和维护权益的。对人大代表而言,“人大代表”这个称呼不代表权力,更多的是意味着责任和义务,要为广大的选民提供实实在在的能看得见的服务。通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激发人大代表对选民的一种责任意识。而且可以避免长期以来存在的人大代表脱离选民现象。人大代表脱离选民,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不利于其政治权威的树立,降低人大在选民中的可信度。政治权力的运行过程,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做到有效的监督,最重要的也是要接受民众的监督,否则就容易偏离正确的航向。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便于选民对人大代表进行监督,在保障选民知情权的同时,更有效地保障了选民的监督权,也是体现民主精神必不可少的程序。

  (山东枣庄日报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