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小黑心老板"踢皮球" 民工忍饥挨饿讨工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34 新华网
大小黑心老板"踢皮球"民工忍饥挨饿讨工钱(组图)
“黑心”老板拒绝采访
大小黑心老板"踢皮球"民工忍饥挨饿讨工钱(组图)
可怜民工忍饥挨饿讨工钱

  晚上睡车库,白天啃馒头,20多位民工忍饥挨饿讨工钱,却找不到债务人。两名民工竟饿倒在床。

  据吴海兵等民工介绍,晋盛公司是一家装潢公司,广东人阿康是晋盛公司的小工头。8至11月初,吴海兵等20多位民工在阿康手下打工,为武汉某酒店装修。11月初,工程完工,但民工的绝大部分工钱没有拿到。阿康给民工打电话说,晋盛公司还欠他一大笔工钱。晋盛公司大老板向某则以“捎话”的间接方式告诉民工,大部分工钱已给阿康了。大老板和小老板踢皮球,又都不露面,也不接民工的电话。民工们弄不清谁是“债主”。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陪吴海兵等人来到晋盛公司。敲门近5分钟,一男子匆匆出来后关门就走,且一言不发。民工们将其“包围”,他这才打通了向某的电话,要求向到现场接待民工,但向某挂断了手机,也没到现场来。

  记者在武泰闸一小区的车库里看到,吴海兵等20多人就睡在地上,他们说已在这里睡了3个月了。近几天来,20多人天天吃馒头,每人每天的生活费都控制在3元以内。昨日下午,麻城人万克勤、张定国饿倒了,工友们只好凑钱,给他们每人买了一碗刀削面吃。(完)(记者龚升平摄影:记者魏铼)

  【场外评弹】欠薪,民工挥之不去的疼痛?

  每到年底,欠薪问题让民工头疼,也让政府与社会牵挂。

  为讨工钱,媒体奋笔疾呼、泣血相劝过,政府部门拍案而起、严历追缴过,民工也不惜以死相逼过,但欠薪的事总是年年岁岁景相似。

  倘因经营不善等原因无力支付工资,善良的民工也总能够体谅。前几年在汉口某酒店,员工们在两个月没领到工资,老板早已脱岗的极困难情况下,仍坚持“凑份子”履行为一对新人举行婚宴的承诺。其良知感天动地。

  但我们的一些老板呢,何曾体谅过员工的艰难困苦。发不起工资的倒罢,有钱不给、故意克扣拖欠的,屡见不鲜,这也是最易激起民工情绪的。

  对毫无良知的黑心老板,追讨工资,仅靠媒体与劳动监察部门恐还不够,有关方面还要使出重锤为好。比如出台规定,恶意欠薪的,双倍赔付外,罚款外,还似可停其执照或执业资格,逐出市场。让老板知道欠薪的历害,他才不会漠视民工的权益。

  几时,民工们能挥去心头上欠薪的疼痛,高兴并放心的工作,则幸甚!(余人月)

  (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