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公司在华战略调整将不断加速 投资仍积聚东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59 新华网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后过渡期里关税的最终减让、市场领域的完全开放、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有关机构预测,跨国公司为适应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将实施新的对华战略,并且这一变化将表现为不断加速的趋势。

  北京WTO事务中心11月16日在“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上提供的“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内的跨国公司战略”中预计,跨国公司在华战略将有所调整,直接贸易和生产的战略将替代本地化发展战略;跨国公司之间的融合成为潮流;独立化战略成为主要形式。

  分析认为,在后过渡期内,随着中国市场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程度的提高,跨国公司在华战略的变化表现为不断加速的趋势。

  北京WTO事务中心人士认为,由于后过渡期,关税的大幅降低和非关税措施的取消,使跨国公司可以采取直接贸易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从目前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积聚情况看,可以大致看出一个粗略的板块区分:欧美企业板块、日本企业板块、韩国企业板块和港台企业板块。这些板块内部,特别是来自台湾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形成了比较齐全的产业链体系。随着服务业的全面开放,这样相对封闭的体系将会越来越明显。

  报告认为,这种外资企业自身间的相互融合,显然阻断了中国本土企业在国内与外资企业的相互融合。相对而言,中国企业在一些重要制造业领域,比如汽车制造和医药行业等,将越来越来边缘化。在后过渡期内,跨国公司之间的产业融合将多于它们对中国本土企业的产业融合。

  报告认为,从目前外资的空间分布看,WTO后过渡期内,跨国公司的投资不会偏离目前的投资分布而进入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由于历史、文化、资源等等各方面因素限制,特别是由于跨国公司本身在东部地区积聚化过程处于开始阶段,基于引致投资本身的惯性作用,跨国公司仍将继续在东部地区加速积聚,以充分实现独立化。(记者唐福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