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西部探索以市场方式解决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0:5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8日电(记者肖敏)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彭家村农民朱宏通过水权交易,将自家节余下来的灌溉水卖给了同村的孙开荣,赚了20元,让全村人都羡慕不已。

  “我们以前用水是吃‘大锅饭’,不管需不需要,大家总想往自己的地里多浇点,争水、抢水是家常便饭。可现在大家开始想尽办法节省用水,节约的水也可以正大光明地到市场去卖钱。”朱宏对记者说。

  正在中国西部甘肃张掖市实施的以建立水权制度为核心的节水型社会试点,是中国首次通过明晰水权、有效配置水资源,促进节水的尝试。水权制的建立让张掖农民有了经营水资源的权利,促进他们积极通过结构调整等措施,将节余的水资源进行有偿转让。

  目前,在张掖的水权制度改革试点区里,水权交易日趋活跃。“今年以来,全村水权交易量已超过1万立方米。”彭庄村农民用水者协会会长赵怀普说:“通过水权交易,使村里用水省的村民和用水多的村民之间有了水资源流转的机制,改变了过去要想多用水就得去抢水、偷水的不良现象,实现了全村用水的总量平衡。”

  据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左右出现用水高峰。在切实执行现行节水措施的情况下,2030年用水总量将达到7000至8000亿立方米,达到全国每年8000亿立方米(不含生态用水)合理利用水量的上限,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这种矛盾在中国西部则显得更加突出。近年以来,西部各地频频传出“水荒”的消息。包括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青海省和背靠黄河的宁夏、内蒙古自治区,由于黄河来水量逐年减少,地下水位过量超采和现有水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有限的水已经成为制约西部发展的一大障碍。与张掖市只在农业内部实施的水权交易不同,宁夏、内蒙古灌区在建立水权制基础上,依靠明晰的水权,进行了更高层次的跨行业间的水权有偿转让试点。这种模式,让企业通过投资农业节水设施,以换取农业节约下来的水扩大企业生产。

  “农业节水措施有了工业资金的注入,用水效率提高,而工业发展也获得了充足的水源。”宁夏灌溉管理局副局长徐光儒说:“有了资金保障,实施节水农业一方面通过工程措施减少渠道输水损失,提高供水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田间节水措施降低灌水定额,提高田间水利用率,从而提高灌区水资源利用效率。”

  中国著名院士张光斗、沈国舫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水资源供需态势迫切需要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创新,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通过明晰初始用水权分配,促进上游和下游、农业用水和城市用水、经济用水和生态用水等之间关系的协调,才能处理好开源、节流与保护的关系,解决好水资源的供需矛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