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振滔:浙商是"墙外开花内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2:0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8日电近年来,部分浙江企业的外迁不断引起业界和媒体的种种猜想。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也成为经济学界的一个争论。

  在本月6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民企峰会上,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先生是用“墙外开花内外香”的观点来解读浙江民企发展的这一新动态的。

  浙江从来都是一个资源小省,″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土地,曾经被媒体形容成″馒头大过了蒸笼″。

  在王振滔的眼里,″墙外开花内外香″就是说,浙江人并没有受地域和资源因素所限,而是积极地走出浙江,恋家不守土,靠着能吃苦、善于合作的精神,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形成一种独特的浙江人经济,同时不断地反哺浙江,带动了浙江经济的发展。

  他举例说,温州的″地瓜经济″就是典型的代表。由于受地域及资源的限制,数以万计的温州人曾经离开温州到全国甚至是世界各地去谋生,通过奋斗逐渐创出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但是强烈的恋乡情结是他们也一直在为温州经济的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就犹如地瓜一样,枝繁叶茂为的都是地底下的果实茁壮成长,温州的经济具有很强的扩张能力和反哺能力,并在反哺中得到发展。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浙江企业就纷纷外出寻觅商机,毕竟浙江太小了。而奥康集团自身就在积极地走出去。去年1月份奥康集团在重庆壁山县投入10亿元巨资打造了″中国西部鞋都″。浙江民企在向外输出资本的同时,也将先进的技术工艺、管理技术带到了投资地,这些优势的因素和投资地更为优势的生产原料和劳动力相结合,自然就形成了产业的战略性转移,不仅给企业,同时也给浙江回流了更多的财富。

  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之外的″浙商″已经超过百万之众。他们的经验值得关注。

  王振滔认为,在今天的形势下,政府和企业家必须具备两种成熟的心态。从政府的角度讲,关心企业爱护企业,就要让他走出去大胆拼搏,而不是关在家里,毕竟″浙江人创造的财富也是中国创造的财富″,浙江人在对外投资的时候,其核心的竞争力仍然是留在浙江的。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每一个浙江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浙江这片土地,离不开浙江文化的因子,舍弃不了浙江人的基因,所以每位企业家都要怀着回报家乡,为浙江乃至中国经济创造出更多辉煌。

  浙江省个私企业协会秘书长潘立生对外迁也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浙江外迁企业主要是″增量″意义上的跨地区发展,是去外地创办新的企业,而不是已有企业″存量″的逃离,它们的制造基地还在浙江,这符合浙江打造″制造业基地″的总体思路。另外,不少企业通过跨地区发展可以积累更雄厚的实力,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并不一定会造成地方经济的“失血”。(张鲜堂 周威)(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