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销法 为外资企业量身打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7:43 青年时讯

  直销法今年仍难产?

  “直销法出台是迟早的事情,我们现在可以很乐观地做事情,但也不会过于乐观,政府对直销市场一定会采取逐步放开的政策。”这是安利一位特一级营销代表对团队成员谈论直销立法前夕的个人体会。

  政府3年前对于出台直销法的承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今年2月美国商会代表团到中国参加中美商务经贸座谈会时,直销企业代表就来了包括安利、雅芳、玫琳凯、如新、康宝莱在内的5家,他们来的主要目的就是敦促中国履行WTO约定,在年内制定直销业相关法规,使直销合法化。

  但就在离兑现WTO承诺不足30天的日子,《法制日报》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获得权威信息,目前由商务部起草的《直销管理条例》尚未报送国务院,这意味着这一备受关注的立法将不可能年内出台。据介绍,12月11日是我国承诺取消直销限制的期限,但并没有承诺立法一定要在此之前出台。

  时讯记者也于日前从商务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我国加入WTO承诺在12月11日要给直销一个合法的身份,但现在看来,时间挺紧张的。各部门都在争取年内出台,但因为各个方面的关系还需要协调,立法程序也还没有走完,所以在年内能不能出台还不好说。”

  安利:直销法给我正名

  “在这个敏感时期,我们不适合出来说什么。”美国直销企业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经理姜京源这样向记者解释。他强调,安利卖的是产品和服务,直销法出台只是给直销企业一个合法的身份,让直销行业的营销人士能正正当当昂起头来卖产品,仅此而已。同时,他表示,现在公司是在时刻准备着迎接直销法规的出台,同时对外宣布一定按法规的要求办事,随时调整公司相关营销政策。

  早在1990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直销企业,雅芳也早已被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雅芳公关经理对时讯记者表示,我们现在不方便作出任何评价,只是在乖乖地等待和作好迎接的准备,对于媒体把雅芳公司比作听话好孩子的评价,公关经理表示认同。同时她对雅芳高层的思维方式这样解释,高层的思维模式和想法都很简单,只要能做好生意,公司方面一定与政府行规保持步调一致。而在1998年的政府出台转型办法时,为保险起见,雅芳转型最为彻底,由过去的直销方式一步到位转变为单层次的店铺经营。

  抬高门槛情非得已

  今年9月,在厦门举办的直销论坛上,直销法草案初稿被媒体曝光,企业注册资本金1000万美元;企业必须具有3年以上直销运营历史;企业上一个财经年度完成的销售总额应该在5亿元以上等等,把许多实力和经验还不如外企的国内直销公司关在了门外。国内营销专家不无担忧地表示,直销将是未来销售的主要方式,这在欧美国家已经得以展现。一旦外资企业抢先进入直销领域,依赖传统销售办法的国内企业可能会非常被动。

  直销专家胡远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将出台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中的这些条款完全是为外资量身打造。胡远江直言:“每年5亿元的销售额、3年以上的经验和在5个国家区域开展业务这样的标准,能够获得这样资格的将是安利、雅芳等外资企业,内资仅有天狮一家。”

  负责制定行业法规的商务部面临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是为履行我国加入WTO承诺;一方面是解决中国直销业失控的现实情况。记者于日前从商务部条法司及市场流通法律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部直销法规的制定出台,各方都是慎之又慎,撒手怕乱、过度管理怕慢,总之,有过前车之鉴,现在有关部门会更加严格。该不该放、放到什么程度都比较谨慎。同时,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早些年曾出现过的混乱局面,大多数都是由于内资中小企业引起的,1998年前出现问题的小企业因为小而隐蔽,不好查,并且不规范的情况多一些,相比较而言外资企业要规范得多,更关键的一点是它们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抬高门槛的举动也是情非得已。

  对于1000万美元准入门槛,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这个准入条件过高的说法只是部分人的看法,国内很多企业完全有这个实力,另外,我也注意到网上的评论,他们中的一些并不认为准入保证金过高,相反有的还说是不是门槛低了一点。另外,这位相关人士还表示,对于在厦门举办的直销法规座谈会上,“外资先行还是内外一致”的讨论,让透露的准入条例门槛被自己人看来,似乎有偏袒外企的成分,但在直销法规尚未正式出台之前,这些都还不确定。也有可能最后不需要这一系列严格的准入制度,主管部门也会对国际国内实际情况作出通盘考虑。

  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在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商务部就直销立法曾与安利多次沟通,安利认为制定行为准入门槛等属合理监管范畴。

  本土企业:期待门槛降低

  本土直销业老大的天狮国际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向东告诉时讯记者,本土成长起来的直销企业相对外资直销企业而言,发展比较滞后,绝大部分企业的实力和经验都难以与外资相抗衡。尤其是民营直销企业,非常期待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法规时能对内资公司有些政策倾斜,内资的标准低一点,外资的标准高一点才能相对拉近现实的差距。

  “之所以有这样的请求并非出于对天狮集团的考虑,即便出台直销法规按内外一致的国际标准,在海外上市的天狮集团也完全有实力和外资相抗衡。但这并不能代表本土直销企业的绝大部分利益。”张向东说,“如果按照草案的标准来执行,国内恐怕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跨入这个门槛。直销门槛的高低对天狮集团虽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对其他企业就难说了。”

  张向东表示,商务部前身是外经贸的缘故,过去他们一直与外企打交道较多,一方面立法意识比较强,再加之直销立法本身的推动力也来自于外部,因此考虑外资企业因素较多也正常。不过国家出台的任何一部法律法规都是双刃剑,内外一致的标准对天狮这样的跨国企业是能够接受的,并且不管立法前后也都会遵守法规制度运行。但如果国家更多地考虑到本土企业的现实,降低一些标准,我们会更欢迎。

  谈及目前真正能够达到法规“门槛”要求的本土直销企业,张向东说道:“只有天狮和新时代两家,国内原来一些实力稍强的传统保健品企业也有意加入本土直销队伍,比如太极集团、大连珍奥核酸等等。但他们最终能否如愿还有待于直销法规的正式颁布以及并非一夜之间就能搭建的人气网络平台。”

  对于主管部门抬高门槛防止市场混乱的做法,张向东认为,这种担忧固然合情合理,但与6年前相比,国家对直销行业的执政管理能力与过去相比大有长进,那个时候是单一管理,如今却是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的系统管理,放低一点门槛应该是没问题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