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给西部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潘曙雅周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世锦18日在2004·中国西部论坛上表示,消费结构升级带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在开放条件下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给西部地区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刘世锦分析,新一轮经济增长中重工业比重显著上升,另外,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也有所上升。据对长三角某些地方的初步调查,近一年来,土地价格上升了一倍左右,劳动力价格上升了20%。这些变化将会给西部带来实质性的产业转移机遇。

  刘世锦提到,这一轮经济增长中需求热点转向以重化工业产品为主,而中西部不少地方重化工业有较好的基础。宏观经济的需求条件已经更多地有利于西部的产业基础,为西部的矿产资源和重化工业发挥优势提供了难得机遇。针对沿海地区人力成本上升的情况,刘世锦建议西部地区作出积极反应。例如,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向沿海地区输送技术工人;支持科研机构与拟在研发领域上台阶的沿海企业合作,推动应用技术为主的科研机构产业化;促进沿海地区某些“知识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如软件生产、电讯的后台服务等)向有条件的西部地区外包等。

  他提到,西部地区应当很好地认识、保护和利用这种自己的环境优势,在产业转移、矿产资源开发、重化工业项目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对环境保护以更多的关注,为了短期的收益而对具有长久价值的“环境产品”造成损害,从社会公共利益和长期的经济效益看,都是得不偿失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