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才能使禁令不再成为充饥的画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1:36 红网

  笔者混迹教育界几十年,熟谙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也接触过种种针对应试教育下达的禁令,但无一例外,所有的减负令和禁令,对师生来说,到头来都是充饥的画饼,口惠而实不至。故当我在11月18日的《东方新报》上读到这条题为《湖南教育厅给中小学校颁十条禁令考试禁止排名》的消息时,先是振奋,继是怀疑,再是希望。

  反复阅读十条禁令,不能不承认,条条都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制定的,太有针对性了。如果湖南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按照禁令去做,而且做出成效来,那不仅是该省师生的大福,也为全国各地呻吟在应试教育魔掌之下的广大师生开启了一扇希望之门。禁令的出台理所当然受到了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禁令贯彻落实下去。

  总结以往各种禁令贯彻不下去的原因和教训,笔者在此略陈己见。

  第一,处理意见要分条落实,宜重不宜轻。说是禁令,如没有惩罚措施与之配套,难免成一纸空文。考究各种禁令失效的原因,无不根源于此。仅凭几句不痛不痒的“如不按照文件精神去做的将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是不顶用的。窃意,要替每条禁令配置相应的处罚条例,明文公示,绝不含糊。

  第二,督查小组要公正无私,不做象鼻子上的葱。既然下达了禁令,当然要组建督查小组,这是惯例。但被查单位应付检查的手段早就玩得烂熟了,何足惧哉!谁不知道,上面来的“钦差”,大多是象鼻子上插葱——装样,三杯两盏淡酒,四包五件特产,七嘴八舌造话,就把他们搞定了。督查人员虽然也心知肚明,但落得装假糊涂,心照不宣。如不彻底改变此种督查作风,十条禁令难保不成充饥的画饼。

  第三,落实禁令须强求一律,快刀斩乱麻,一刀切。应试教育人人痛恨,但就是屡禁不止,原因之一是,就像地方长官抓GDP一样,校长也要抓升学率,那是他们的政绩所在,事关他们的仕途升迁,不抓行吗?你听话,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办事,那最好,我就悄悄地弄,变着花样地搞,反正我有的是对付检查的办法。再说,即使被查到了,我只需说上几句“这么做全都是为了学生好”“对得起家长”,检查组还真能忍心对我下手吗?事情就坏在这上面。你周六补课,我就来个周日上课;你组织统考,我就组织竞赛,这就叫榜样的力量。笔者建议,对胆敢违令的先例,应从严惩处。

  画饼真能成为真饼吗?让我们拭目以待。(稿源:红网)(作者:王学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