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买的S57是"水货" 北京手机卖场"水货"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45 新华网

  京城手机市场的“水货”暗流已经汹涌澎湃。它们与“行货”有着类似的外观,却有着迥异的质量与成本价格。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京城诸多的手机卖场均存在“销售水货”和把“水货”改装成“行货”牟取暴利的现象。一些街头巷尾的小手机店公然出售虚假进网标志,为“水货”手机保驾护航。

  改装机之案例回放:新买的S57是“水货”

  在德国留过两年学的陈怡佳(化名)有着一种“西门子情结”。当那部已使用三年的西门子2118“长眠”之后,她买了部西门子S57。可接下来她要面对的,却是“天上飞来”的苦闷与奔波。使用两周后,这部手机开始出现黑屏和信号不稳定的现象。更为严重的是,她经常会错发和接收“莫名其妙的短信”。有些熟人会发来“没搞错吧,你请我吃饭怎么不早说”;有些陌生号码则会发来“有病啊,你是谁?”……一天,陈怡佳在上司的手机中看见一条自己发出的短信“你想死啊”,而这是她早些时候发给男友的。“大白天撞见鬼”的陈怡佳来到一家西门子指定的手机维修中心,检测结果显示该手机并不是S57,而是其国际型号S55,不能享受保修服务。也就是说,陈怡佳以“行货”的价格买到一部无法享受三包服务的“水货”手机。该机在“水货”市场标价800元,且“还可以坐下来谈”。虽然听说过“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可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于是,陈怡佳与西门子中国区上海总部取得了联系。对方称S57是西门子在中国内地销售的第一款彩屏手机,现已全面停产,市场上仅存少量产品。“我们一贯反对贩运、销售及购买水货手机,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西门子手机可以得到完善的三包服务;但西门子不对水货手机的质量问题负责。”当陈怡佳询问S55变成S57的原因以及两者在质量和技术水平上的差异时,对方以非中国市场业务为由未作答。

  改装机之记者暗访:手机店大多卖“水货”

  张勇告诉记者,“水货”手机和“水改行”手机在市场上随处可见,“小店里有,像陈怡佳购买手机的那种大店更多。停产已久的老机和提前上市的新机,“它们八成是水货。”

  买“水货”不开发票

  记者随即暗访了陈怡佳买手机的那家手机店,店内张贴着“西门子S57特价1200元”的宣传标语。店员取出真机,“这款手机停产半年了,在1400元的价位就没有卖了,我们留了几台库存,你算是找对地方了。”当记者提出要看进网标志时,该店员犹豫了一下说在机身后面。记者看到在一块淡蓝色的纸片上印有“进网许可”,与“行货”手机网标没有明显不同。当记者质疑该手机是否为“水货”时,该店员试图凭借该店的信誉打消记者的疑虑,“我们是有名有号的手机经销商,不会为这几部便宜机子砸了牌子。”据该店员介绍,市场上的西门子“水货”手机并不多,而三星的“水货”手机则比较多,“如果你要三星水的,明天下午再来,但开不了发票。”

  “水货”价便宜800元

  离开该店后,记者走进了西直门和公主坟的几家手机店,但均被告知此款手机已断货。在一家大型手机卖场,一店员拿出一部三星E808的手机模型,“这是三星最新的滑盖手机,外形和功能都强于S57,本周促销价4500元。”

  记者佯称价贵并询问能否买到该机型的“水货”,该店员声称“店内绝没有水货”。在记者一再坚持并表示诚意后,该店员与一位主管模样的男子嘀咕了好一会后回到记者身旁,“水货不能看,一口价3700元,交完款后面提货。”接着记者暗访了安定门桥下的两家手机小店,发现柜台内摆放着大量仿制电池和价格低于市面许多的“行货”手机。

  改装机之原形调查:S57是欧版S55改装机

  在记者的帮助下,陈怡佳来到一家多品牌手机维修中心。工程师张勇自称是个“把手机拆成零件仍能闭着眼睛装上”的行家,他揭开了这款“S57”的“老底”。张勇认定这是款“水改行”的欧版S55改装机。据张勇分析,“水货”也分欧版和港版两种,前者还要便宜几百元,因此欧版“水货”改装成“行货”售卖能获得更大的利润。“这部手机上的S57标志可能是整体换了机壳,也可能是人为做上去的。”张勇表示,可以通过软件来区分“水货”与“行货”,“欧版机的软件在使用日历、计算功能和玩游戏时容易死机,行货则很少出现这样的问题。”

  改装机之鉴定方法:“三位一体法”查条形码

  张勇认为,陈怡佳买的那部手机上的入网标志是假的,“北京大部分通讯器材小店都明码标价出售仿造进网标志,东四就有很多;安定门、宣武门这些地铁沿线的手机小店就以卖网标为主,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据了解,一款新手机的上市必须由指定监督部门到制造工厂抽样,质检合格后取得进网许可证,获得进网标志方可销售。

  “水货”无法通过正规程序上架,因此虚假进网标志与“水货”手机是“拴在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在东四西门子客服总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鉴别“水货”手机的“三位一体法”:“在确认机身上贴有信息产业部的进网许可标志后,可以在手机上输入*#06#,此时屏幕上会显示15位数字,这就是这台手机的条形码。在手机电池板里面以及外包装盒上均有这样一组号码,三者完全一致则是行货;否则很可能是水货。”但据张勇介绍,现在市场上的“水货”手机大多“动过手脚”,“这种方法的准确性越来越低。”

  名词解释

  行货:指在国外或国内生产,通过正常的入关检验和信息产业部认证,具有进网许可证、全国联保证书,在市场上正规销售的手机。

  水货:即原本在大陆范围以外地区销售,但通过一些特殊途径进入大陆销售的手机产品。它们因为在销售渠道过程中免除了高昂的关税和代理商层层的利润差价,价格比行货便宜很多。

  “水改行”货:即原本销往欧美地区的手机,经走私回流大陆。不法代理商将其英文软件汉化为中文软件,使其成为中文手机在国内市场销售。由于中文字库占用了一部分他用的内存,因此手机会丧失一些原本具有的功能。而且手机在汉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bug”,造成此种手机普遍会出现黑屏和信号不稳定等现象。

  专家观点

  应尽快出台手机准入制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呈泛滥之势的“水货”手机急需整治,“一些不正规的手机商家基本卖一台水一台,就连部分大型手机商场也频现水货身影,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严重侵害。”“我国尚缺乏一部完整的手机产品的检测标准与检测制度。世界各主要手机市场都已建立起自身的准入标准,不合格的产品不能进入该市场销售。而我国在此领域的盲点客观上为水货手机的涌入敞开了国门,也造成了买水货易,测水货难、修水货难上加难的被动局面。”该负责人认为,如果国内能尽快出台手机的准入制度,就会铲除“水货”手机的滋生土壤和生存空间。

  专家提醒

  10种手机不能买

  专家提醒消费者,为了维护自身权益,以下10种手机不能购买:

  1、包装盒内无中文使用说明书;

  2、包装盒内没有厂家“三包”凭证、不能执行国家手机“三包”规定;

  3、对国家规定的手机附件与赠品不实行“三包”规定;

  4、在保修条款中规定“最终解释权”、商品使用功能发生变化时“恕不另行通知”;

  5、没有售后服务;

  6、实物样品与使用说明书、宣传材料不一致;

  7、与包装上注明的标准不符;

  8、非正规手机经销商经销;

  9、购买场所无装箱单或装箱单与实物不一致;

  10、手机三处条形码不一致。(实习记者 吴振)(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