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海选“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46 浙江在线

  编者按:明年上半年,我省各地农村都要进行村党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这是我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如何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过程,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过程,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作为全省的试点,为各地提供了经验。

  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活鱼塘村418位选民,今天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海选新一届村委会。该村新一届党支部成员金新华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据了解,金新华还将被推荐为村党支部书记人选。

  作为我省村委会换届选举的试点,今天活鱼塘村共设立了3个固定投票站,投票后当场进行公开唱票并公布选举结果。

  笔者在现场看到,今天一大早,选民就陆续来到各投票点,核实身份后依次进入秘密写票点写票、投票,现场秩序井然,村民投票的积极性很高。

  今年92岁的何宝莲老人在儿子搀扶下,早上7时多就来到所在村民小组投票点秘密写票间,然后投下了庄严一票。她说:“选举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村干部,我一定要来投票”。

  虽已担任过两届村委会主任,金新华获悉自己又当选后,仍然十分激动。他表示在新的任期内,要依靠全体村民的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开展绿化和美化村居工作。

  廿三里街道党委书记胡爱芬说,为保证村委会选举顺利进行,街道党委此前通过村民推荐和党员选举,选出了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街道党委随后把组织好村民选举的重任交给新一届村党支部。让群众满意度高的党支部组织好村委会换届选举,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凡是法律赋予村民的权利,一点也不准截留;凡是法律规定的程序,一步也不减少。”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周炳泉说,新一届村委会选举,在限制流动票箱的使用、严格委托投票手续、完善选民资格的争议处理程序等方面,严格按照修改后的《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有效防止了贿选和其他不正当选举行为的发生。廿三里街道的试点工作为全面开展村委会选举积累了经验。

  七旬老人虞汉华在得知村委会选举结果后,非常满意:“让金新华带领村民奔小康,大家心里踏实。”村民代表们普遍认为,这次换届选举,真正体现了村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据介绍,廿三里街道此次换届涉及43个村,其中31个村将实行海选,其余12个村实行差额选举。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汪成明 张建成 王春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