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世界各国无人机发展现状与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47 人民网
组图:世界各国无人机发展现状与前景
美军RQ-7“影子-200”战术无人机

  下面,简单介绍无人机主要研制和生产国代表性机型的发展状况。美国

  美军使用“无人飞行器”(UAV)这一术语指称由自动驾驶仪控制的无人机。美国正在实现无人飞行器25年科研和试验设计计划,并在近年来的武装冲突中大量试验使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美军应用无人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17年的N-9无人机,越南战争期间开始大量使用,共出动3435架次,自1986年美军成功使用以色列研制的“先锋”无人机后(该机将服役至2007年,之后被可垂直起降的无人机“探火”取代),美军在两次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广泛使用各型无人机。研制费用也大幅增加,仅2001年一年,美国在无人机研制和生产方面的科研和试验设计投入就高达120亿美元。

  美军最现代化的无人侦察机“影子-200”,最大起飞重量149.1千克,飞行速度123公里/小时,留空时间5-6小时,最大飞行高度4200米,装配图像电视摄像机、红外摄像机等侦察设备。

  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美军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已经进行了RQ-1“捕食者”无人机导弹战斗试验,此前该型无人机仅用于侦察和目标指示。在2003年春伊拉克战争“解放伊拉克”行动中,“捕食者”无人机表现优异,在“无人区域”巡逻时借助机载激光目标指示仪,照亮目标,引导导弹攻击目标(最初,导弹是从其他飞机上发射的),RQ-1“捕食者”无人机共攻击并摧毁了12个地面目标,有防空导弹连、导弹发射装置、伊拉克电视台雷达和卫星设施。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动用了约50架无人机,主要是RQ-1“捕食者”、RQ-4A“全球鹰”和RQ-5“猎手”。

  与“捕食者”无人机通常在5000米高空飞行不同,“全球鹰”一般在20000多米的高空飞行,是伊军地面防空设备根本无法攻击的高空飞行器。任何一架“全球鹰”无人机都可留空36小时,使用红外和雷达传感器监视约60公里距离内的目标。每套系统由3个地面指挥站和8架无人机组成,1997年首飞,长13.3米,翼展34.9米,作战半径5550公里,有效载荷885千克。“全球鹰”无人机能在6小时之内从德国飞到阿富汗,装备有自动化着陆系统,由地面指挥站计算机控制。2000年6月完成了先期概念技术演示和军事应用评估,2001年4月完成了从加利福尼亚到澳大利亚的全航程连续自动飞行。

  美国《2004-2009年国防计划指南》五年计划规定,到2012年前,美军应组建由12架无人战斗机组成的空军中队,参与对敌方的轰炸任务,使美军飞行员摆脱生命危险。

  2003年初,美国国家安全部部长里奇宣布,从2003年底开始,无人侦察机开始巡逻美国边界,在伊拉克战争中得到广泛战斗使用的无人机,也能遂行打击非法移民、提高边防局工作效率、保护国家陆、海、空边界等任务。

  根据美国25年无人航空设备发展计划,美军计划研制一种能在数公里距离内搜索、发现行人的无人机,它应能保障无噪声地飞行,续航时间长达数周。美军还将制造超音速远航程无人机。波音公司已经把无人机的研制定为公司优先发展方向。

  美国联邦航空局准备制定标准,协调无人机在环境监测、交通控制、货物运送、森林火灾扑救、参与各种救援行动等方面的使用规则。据预测,10年后,美国类似无人机使用量将达到8000多架。

  早在2000年,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建议到2010年,无人机的数量应占美军远程航空兵机库的1/3。美国专家认为,到2025年,美军90%的战机将是无人机,甚至有人预言,到2050年,美军将不再装备有人驾驶飞机。
组图:世界各国无人机发展现状与前景
英国CA3“观察家”无人侦察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