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赣南汇聚原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51 光明日报

  ——世界客属第十九届恳亲大会开幕小记通讯员 余钟华 曾德军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永远忘不了梦中的红背带,客家母亲身上那条生生不息的血脉……”11月18日晚,江西省赣州市体育馆里,在充满深情的朗诵声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罗豪才和客家名人、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与来自海内外的3000余位客属代表一起,迎来了世界客属第十九届恳亲大会正式开幕。

  客家是汉族中一支重要而独特的民系,由于历史上战乱、灾荒等原因,客家人由中原播衍于南方乃至世界各地。目前,全世界源自客家民系的客家人总数约为1亿多人,其中6800万人分布在国内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180个县市、区,约1500万人分布在我国的港、澳、台地区,近3000万人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其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目前大约有46个纯客家县市。江西赣州则是孕育客家民系、客家文化的摇篮,是客家人繁衍生息的原乡。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客家摇篮,万种风情。开幕式晚会《原乡情》上的客家民俗表演,引起了在场客属乡亲的共鸣。有活化石之誉的傩面舞蹈,再现了远古客家先民的古风古韵;称得上赣州民间艺术中的“绝技”的南康抬杠、客家“送嫁娘”风俗,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客家生活图景;舞动的灯彩长龙,蔚为壮观的客家百家姓灯幡让人目不暇接。听着客家“送郎调”,来自美国的张先生禁不住轻轻地合唱起来。他说,在客家原乡赣州听到这个曲调,更加叩动了他恋乡眷乡的心弦。

  夜空中弥漫着客属乡亲的亲情和乡情。本届“世客会”组委会副主任、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昌坤说,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已先后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召开过,而在“客家摇篮”赣州召开还是第一次。为此,赣州市鼎力支持、精心组织,安排了客家先民南迁纪念坛落成剪彩仪式、客家文化城祭祖活动、客家谱牒展、客家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采的活动,让与会的海内外客属乡亲在三天的盛会期间,充分感受客家原乡浓郁的乡情。

  “我们的历史写满漂泊奋斗的篇章,我们的方阵骄傲挺起龙的脊梁。”《客家之歌》唱起来了;当客家母亲飘动的红背带结成了一个象征团聚、团结的巨大中国结时,开幕式会场掌声如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