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家亲·中国心--世客会文艺晚会《原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8:52 新华网

  ——世界客属第十九届恳亲大会文艺晚会《原乡情》侧记

  高耸的围屋、转动的巨大水车、灿烂绽放的烟火、观众激情难抑的笑脸……这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夜晚,这是一个客家人的节日。11月18日晚,来自世界各地的3000多位客属乡亲聚集在赣州市体育中心,同现场17000多名赣南儿女一起,共会客家亲、同叙“原乡情”。

  赣州是孕育客家民系、客家文化的摇篮,是客家人繁衍生息的原乡,全市830多万人口中90%以上是客家人。在这里,掬一把清波,就能看见客家血脉的搏动;捧一把红土,就能听见客家乡亲的心音。晚会把“原乡情”作为主题,贯穿浓郁的乡情、亲情、故乡情,充分体现感悟历史、体验亲情、共谋发展的“世客会”主题,可谓独具匠心、意味深长。

  “永远忘不了梦中的红背带,客家母亲身上那条生生不息的血脉……”客家母亲的红背带汇成红色涌动的波浪,在舞蹈《红背带》和著名表演艺术家乔臻、丁建华充满深情的朗诵《母亲》中,晚会拉开了序幕。璀璨夺目的焰火在夜空中交织,和舞台上的围屋、水车交相辉映……一种思乡的情绪、一种寻根的冲动立即弥漫在整个会场。

  瞧,一群可爱的孩子走上舞台,轻声诵唱着客家童谣《月光光》,美妙的童声在夜空回荡,所有的思念、所有的乡情都化作一句最朴实的话语:“回家了!”美丽的原乡让每一位归来的游子都备感亲切,当欣赏到情趣盎然的客家舞蹈《春耕》时,从广东来的老人李东发说,在赣州期间,他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自己所看到的一切,要努力把“摇篮”的一颦一笑都带回去和家人分享。

  这是一台视听感觉的盛宴。动感十足的音乐、令人眼花缭乱的灯光、五彩缤纷的礼花焰火、高科技打造的舞台,都牵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绪。音、诗、画交融,声、光、电组合的歌舞场景,一次又一次地让观众浸润在客家生活气息中。而气势磅礴的朗诵《日月颂》和歌星韩磊一曲高亢的《追日头》,又让观众们强烈地感受到客家人历经艰难、创造奇迹的力量。

  据晚会主创者介绍,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原创”,音乐、舞蹈、背景、事项、道具都是原汁原味的赣南风韵:山里开山、江上放排、婚庆哭嫁的客家人常见的场面都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表现客家生产的舞蹈《春耕》,十头牛的造型取自崇义……晚会中最体现原创性的客家民俗表演,引起了在场所有客属乡亲的共鸣。有着活化石之誉的傩面舞蹈,再现了远古客家先民的古风古韵;赣州民间艺术中的“绝技”南康抬杠、客家“送嫁娘”风俗,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客家生活图景;舞动的灯彩长龙,蔚为壮观的客家百家姓灯幡让人目不暇接……“灯”谐音“丁”,丁则人也,“灯彩”即人丁兴旺之意。客家人长期漂泊、流离、迁徙、艰辛创业,希望人丁兴旺,事业发达。莲花灯、茶篮灯、宝伞灯……异彩纷呈,极其壮观。莲花灯让人想起荡舟弄荷的莲花仙子,茶篮灯令人如见童贞羞涩的采茶姑娘,而宝伞灯则令人追忆祈祷风调雨顺艰辛田园耕耘的历史;擂茶舞、祝酒歌、送郎调等把人带入深深的思乡念故人的亲情中。连续参加过好几届世客会的客属乡亲陈贤说,《日·月》、《山·川》、《风·情》三大篇章和赣州民俗展示的有机穿插,使整个晚会充满了强烈的感染力、震撼力和冲击力。

  悠悠赣江水,浓浓客家情。晚会酿浓了每一位客属乡亲的亲情和乡情。听着汇集各种版本的客家《送郎调》,来自福建的客属乡亲张炳财禁不住轻轻地和唱起来,在客家原乡赣州听到这个曲调,更加扣动了他恋客家眷客家的心弦。首尾呼应的礼花把晚会推向了尾声,当璀璨的礼花在高空中最后结成一个象征世界客家人的团聚、亲情,象征着全世界华人和中华民族的团聚、亲情的巨大中国结时,在场的观众掌声雷动,激情澎湃。正是客家人一代代地秉承这种团结拼搏的精神,才能在海内外独立自强、开拓创业,创造辉煌的历史。

  客家亲,摇篮情;摇篮情,中国心。晚会结束时,台上台下同根同脉的客家人心心相连,同声高唱主题歌《客家之歌》:“我们的历史写满漂泊奋斗的篇章,我们的方阵骄傲挺起龙的脊梁。……”整台晚会以“原乡”为基础,“亲情、乡情”为灵魂,“民俗文化”为载体,“客家情结和精神”为升华,在客家人“崇根重祖”的传统思想浸润下,成为一条厚重的客家情感纽带,把全世界的客家人与赣南这片客家热土紧紧联系在一起。

  礼花腾空,歌声回荡。昨夜,在客家摇篮,世界客家乡亲与赣南人同根情长,共奔未来!

  相关报道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通过《赣州宣言》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钟久蔚、郭力根报道:血缘血脉连客家,乡音乡情迎乡亲。11月18日,世界客属第十九届恳亲大会组委会在赣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来自海内外的记者介绍了本届恳亲大会的内容、形式和特点,并宣布大会主席团会议通过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赣州宣言》,展现了此次大会的成效和赣州文明开放的新风采。

  世界客属第十九届恳亲大会的主题是“客家亲·摇篮情”。这个主题生动地描绘出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人牵手相聚的欢悦与亲切,展现出让世界了解赣州、让赣州走向世界的姿态与情怀。按照突出赣州客家特色、确立赣州在客属世界的地位的思路,本次大会响亮推出“客家摇篮”品牌,以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来充分展示具有赣州特色的客家文化。在大会主席团会议上,通过了《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赣州宣言》,此宣言充分肯定了世客会的举办,对于增进全球客家人的团结,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新趋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今后世客会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即弘扬客家文化,光大客家精神,发展客家经济。这个宣言对于进一步弘扬客家文化和客家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余钟华郭力根 梁健)(来源: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