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教授:日只懂追随美国因此在亚太势力衰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06 新华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的消息,分析家称,由于日本的影响力日减,失去了作为亚太经济合作(APEC)论坛的领袖地位。

  每年一度的APEC峰会本周末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连续第4年出席峰会。

  日本于1989年APEC成立时扮演重要角色,该国视APEC为巩固其全球角色的途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东京采取行动鼓吹成立太平洋地区自由经济区,并自视为重要盟友美国和亚洲之间的桥梁。

  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山本(音译)称:“日本似乎已日渐式微,被美国和中国夹在中间。由于日本忽略了其外交政策的宏远策略,只懂追随美国,因此在亚太区的势力衰减。”

  但日本政府辩称,东京仍是区内经济火车头,并且在与美国联系方面仍担当重要角色。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高岛肇久称:“日本对亚太区经济贡献不小,我们将继续扮演美国和东南亚之间的桥梁这个独特角色。”

  另外,东京大学荣誉教授阪本和义(音译)称:“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仍然关注日本漠视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它们对日本依旧极不信任。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跟日本的关系较紧密,主要是因为海外发展援助。但东南亚开始察觉到它们能转为中国或印度的伙伴,当资金停止流入时,透过金钱维系的关系很容易消失。”(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