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一汽半数股份转让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18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一汽半数股份转让民企

  市交委称此为民资首入广州国有公交,新公司年内挂牌旗下车辆票价不变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广州市最大的公交企业——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将进行转制,公司50%股份将由民营企业宏佳公司持有,这是民营资本首次进入国有公交企业。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交委获悉的。

  宏佳有港资背景

  据介绍,成立于1952年的“一汽”公司是广州最大的公交公司,是一个老国有企业,包袱较重,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月票等很多社会职能,长期亏损。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宏佳公司进入一汽公司后,持有一汽公司的50%股份。这次转制酝酿已久,宏佳公司是以公开邀请的形式从18个单位中选出的。转制后的一汽公司拟称“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将争取在年底挂牌。据介绍,宏佳公司有港资背景,其老板此前曾与市第三汽车公司合资,组建新穗巴士有限公司(约600辆营运车辆),后来国有资金退出,新穗公司成为独资企业。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汽”转制后,其总经理计划仍由原总经理担任。将来,“广州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将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一汽公司和宏佳公司双方派出人员共同管理新公司。

  交委称转制有益市民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从2001年开始,广州市更换或新增加的公交车都是用空调车。公交企业的压力增加,市交通部门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进入广州公交行业,进一步提升公交行业的服务水平。一汽引入民营资金,会推进公司更换新车,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出行可以坐靓车、坐环保车。

  据介绍,今年一汽公司贷款3亿元,加快营运车辆的报废和更新速度。目前,一汽公司已有700辆空调公交车。今年年底前,一汽公司的空调公交车总数计划达到1200辆,明年完成1700辆车的更新工作。

  其他国有公交暂不改制

  对于一汽公司转制一事,市民最关心莫过于票价会否有变化。对此,市交委表示,公交票价由物价局制定,此次转制并不涉及这方面内容。一汽公司转制后,公交票价仍按现行制度执行。

  针对有市民猜测此前取消月票是为其他资本进入国有公交企业作铺垫一事,有关人士认为,月票已令公交行业不胜负荷,不管转制与否,取消月票都是大势所趋。

  目前,广州市国有公交企业主要有4家,分别为一汽公司、二汽公司、三汽公司和电车公司。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有公交企业是首次引入民营资本,营运的情况尚未清楚。一汽作为试点,许多情况是“摸着石头过河”。其他3家企业的经营情况良好,目前不会进行改制。

  广州公交十年资本引入大事记

  1993年

  12月,广州市政府吃了一次“螃蟹”——利用外资和民营资本办城市公交,广州电车公司与澳门新福利巴士公司合作成立广东省第一家中外合作公交企业——广州新福利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打破广州公交由国企独霸天下的格局。

  此前,广州全市仅有2000多台残旧公交车难以满足几百万市民的乘车需求。

  1994年

  “新穗”入户广州。

  1995年

  “冠忠”入户广州。

  1996年

  “珍宝”入户广州。

  外资、民营公交公司带给广州市民一个个惊叹,同时给传统的广州公交业带来一阵阵冲击。

  2004年

  一汽公司改制,广州市国有公交企业首次引入民营资本。

  相关资料

  庞大一汽长期亏损

  “一汽”公司现有7000多名在职员工、1700多辆营运车辆,下设8个分公司、两家汽车修配厂、1家客车装修厂等,经营着70多条日班线路和10多条夜班线路,总长度达1000多公里。50多年以来,客运量达200多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180万人次,约占全市客运量的四成。“一汽”堪称广州公交行业的“黄埔军校”,广州公交行业许多司机和管理人员都是“一汽”培养出来或与其有关联的。

  但是,“一汽”一直以来都承担着月票等很多社会职能,包袱较重,长期亏损。公司员工最多时曾达1.5万人,目前有2700多名离退休人员,并办有学校。今年5月1日,广州市取消月票,公司情况略为好转。今年1-9月,“一汽”实现利润逾1500万元,今年有望扭转亏损局面,但累积亏损仍然存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