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监会出内鬼 发审委将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0 南方都市报

  证监会出内鬼 发审委将换血

  证监会官员王小石涉嫌出卖发审委名单被拘,据称新股发行潜规则或将因此曝光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由于涉嫌向拟发行上市的公司出卖发审委资料,日前被北京西城区检察院人员带走,昨日,中国证监会首次开口间接承认了该事件的存在。“目前该事已经交予西城区检察院,证监会的工作也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中国证监会的有关人士说。

  记者从北京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王小石案属于西城检察院反贪局的管辖范围。对目前普遍流传的王小石已经被检察院立案调查等说法,该检察院的有关人士说,目前该事件还处于问讯阶段,由于情况还没有调查清楚,因此还没有到立案侦查的阶段。同时,由于该事件十分敏感,对具体的涉案金额和进展情况,该人士表示不方便对外透露。

  据相关报道,在今年七八月份,西城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匿名举报称,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处级工作人员王小石,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根据举报线索,反贪检察官走访相关单位、调阅有关材料后,确认“王小石确有受贿嫌疑”。据了解,到案以后,王已初步交待其犯罪事实。

  既然王小石是以向拟发行上市公司出卖证监会发审委资料导致受贿为由而被检察机关调查和提请逮捕的,那么,又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被牵扯其中?

  原定2004年2月11日发行的××纺织科技公司突然决定暂缓新股发行,这戏剧性的一幕当时就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焦点主要围绕公司董事会董事任满三年后未及时换届,而证监会发审委作为股票发行上市最终的审核部门,是否有把关不严的责任?有关人士称,新股发行潜规则或将因此曝光。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纺织发审的过程中,公司董事会成员超期任职,这与《公司法》有一定的违背,但最后在发审委的审核会中竟然畅通无阻。王小石在其中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帮助××纺织顺利“过会”。有关媒体日前就此事采访了××纺织公司一位董事长助理,该董事长助理表示公司会对事态发展进行关注,但不会对外发表意见。

  北京律师界的一些律师对新闻界表示:拟发行、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届满应当按照程序进行改选或者连任。否则,其对外签署招股说明书、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的行为都是无效的。

  王小石案爆监管漏洞 发审委公信力受考验

  本报综合消息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因涉嫌受贿而被司法机关带走,该事件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也为即将举行的发审委改选带来了一丝阴影。据悉,此次改选可能有近一半的发审委委员将被换下,已有两位委员主动请辞。

  据有关媒体称,王小石涉嫌在2003年老发审制度下参与福建凤竹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前的公关等违规操作,与目前的新发审委并无关系。但市场人士还是猜测证监会此次准备对发审委大量换人与王小石事件有着某种间接的关联。

  “王小石事件牵动的是制度的神经和监管层的神经,是考验着发审委的公信力。”一位投行界人士的话意味深长。

  从1999年开始,我国股票发行由行政审批制发展到核准制。股票发行必须经由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方可,俗称“过会”。发审委是企业能否发行股票的关键。发审委由中国证监会的专业人员和所聘请的会外有关专家以及社会知名人士组成,共计80人。根据当时的规定,发审委除当然委员外,其他委员身份应当保密。

  去年12月,发审委进行了改革,简化审核程序,缩减人员。更重要的是公开了参会委员名单、过会时间、投票结果。同时,在发行审核过程中产生的问责制的批评报告也同样公开,以避免发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人情公关等。

  业内都知道,以前证监会发审委的权力很大,直接决定某只股票上市能否通过。所以,很多企业花大钱搞到名单,然后再去一一攻破这些人。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现在的发行出口全部被证监会垄断,公司为了上市圈钱,会想尽办法“打动”相关人员。

  在新股询价制度尚未出台之前,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的突然出事,更加暴露了证券市场发行制度的缺陷。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发审委即将改选,而此次的换届选举是新发审委制度建立以来的首次。

  据悉,此次改选可能有近一半的发审委委员将被换下,而被新一批的专业人士所取代,其中有两位委员是主动申请辞职。业内人士称,发审委面临换届选举,加上内部的清理整顿,这些都将延长恢复新股发行的时间。

  人物背景

  双面王小石 小职位大权力

  王小石是北京人,今年43岁,财务出身,1996年左右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担任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一职已有年头。

  王小石在去年下半年从深圳回到北京。此前的一年多,王小石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连凤领导的小组中从事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的筹备工作。

  不少认识王小石或与其有过工作接触的人都觉得,他给人的印象是“看上去很老实”。

  王小石在证监会的职务是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虽然仅为一处级干部,但王小石所在的部门却是举足轻重。按照《证券法》的规定,股票的发行要经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同意。而王所在的处正负责与发审委的联络与组织工作,其角色颇为重要。

  事件进展

  11月4日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委一官员涉嫌向拟发行上市的公司出卖发审委资料,被北京西城检察院反贪部门传唤。

  11月5日 王小石被正式拘留。

  11月12日 以涉嫌受贿罪名为由,反贪检察官将相关法律文书送交批捕部门,对王小石正式提请批准逮捕。

  目前,王小石被关押在看守所等待批捕令下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