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运司机“丢下”311本假行车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绕城公路收费站的公路管理处稽查人员,从9月14日到11月16日两个月时间就查获了311本货车假行车证。司机们使用假行车证的目的只有一个:少缴通行费。近期为何会出现这么多假行车证?执法部门又如何处理这些使用假证的司机?记者昨天进行了了解。

  一天最多查获10来本假行车证

  17日,位于双龙街附近的绕城公路收费站稽查人员遇到了一件事:一辆货车的载重量大约为40吨,但行车证上的核定载重量却只有10吨,且行车证看上去像真的,这是怎么回事?稽查人员后来了解到,该货车司机办理行车证时,借了一辆10吨货车到车管部门核定载重量,办好后再将行车证“移花接木”。

  稽查人员介绍,目前,很多收费站仍然按照货车核定载重量收费。为了少缴通行费,一些司机便在载重量上动起了脑筋。像这种在行车证载重量上做文章的花样还有很多。

  为此,稽查人员总结了一套快速判别通行车辆吨位法,对10种常见通行车辆的吨位进行了总结。例如,上海牌照12.5米平头解放货车最高核载为30吨,一般为20吨;9米车头的红色康明斯挂车为15吨;马鞍山山鹰运输公司、马鞍山集装箱运输公司12.5米平头解放东风,大部分核载为12吨……

  正是有了这套“心得”,绕城公路收费站稽查人员从9月份开始小试牛刀,结果两个月就查获了311本假证。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能查到10来本假行车证。

  持假证者都弃证而逃

  对使用假行车证的司机,稽查人员除了按照实际的核载量收费外,还要对其做详细的询问笔录,并开出行政处理决定书。按照《江苏省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第4条规定,凡涂改、伪造票证者,除没收票证外,并处以应缴费额的5倍收费。虽然可以对使用假证者处以5倍收费,但实际上绕城公路双龙街收费站查获的这300多名司机,没有一人如实缴纳。当假行车证被识破后,驾驶员往往交了通行费后就驾车逃走。

  更有甚者,一些持假行车证的驾驶员还振振有词地表示,稽查人员无权扣留假证。因为行车证上有“除公安交通管理机关以外,其他单位或个人一律不得扣留此证”的字样。对此,稽查人员介绍,这一条款不适用于假行车证。根据《江苏省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稽查人员有权扣留假证件。但稽查人员对驾驶员不缴5倍收费也颇感无奈:“他们不来缴,我们也没办法。因为我们没有扣车扣人的权力。”

  计重收费能解决难题

  业内人士介绍,假行车证的泛滥,和货运行业激烈的竞争现状关系密切。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导致货运行业的利润大不如前。一些司机为了降低成本,于是使用假行车证。

  知情人透露,目前收费站按照行车证上核定的载重量对货车进行收费,每吨3元。一辆实际载重40吨的大货车,如果办一张假行车证,将载重量“降”为10吨,每过一个收费站就可少缴90元。以一次货运需经过10个收费站计算,一来一回司机就能“省”下1800元。

  如何彻底解决假行车证难题?相关人士介绍,即将全面推行的计重收费应该能解决难题。两年内,我省有望全面推行货车计重收费制度。到时,超载、假行车证泛滥现象都将得到全面遏制。

  通讯员 朱晓奇 南京日报记者 周爱明 实习生 李艳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