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 非洲孤星瞄上总统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1 南方都市报

  乔治·维阿在足球界绝对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1995年维阿创造了国际足坛的惊人纪录,一举囊括了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和非洲足球先生的头衔,成为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三冠王”,由于他的出色表现为非洲足坛照亮了一个时代,人们将他尊称为“非洲孤星”。

  在他的祖国利比里亚,维阿更是享有帝王一般的身份和地位。对于利比里亚人来说,他不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还是国家的救世主,人们都称他为“乔治王”。

  如今这位前足球明星要向政坛进军,他要竞选利比里亚总统,领导这个饱受战乱之苦的西非国家。

  本报综合报道 对于维阿是否真的参加总统竞选,利比里亚人几个月来一直纷纷猜测,不过,在首都蒙罗维亚进行的一次电台采访结束了人们的猜测,维阿说:“我除了接受人民的请求外别无选择。”

  曼德拉劝他参选 〉〉〉

  的确这样,利比里亚好多人希望维阿参加竞选,年轻人、商人和政治团体一直恳请维阿参与20多年来这个西非国家首次进行的自由公平的总统选举。去年8月,利比里亚终于摆脱了持续了14年的内战,总统查尔斯·泰勒也被迫流亡,目前这个国家被古德·布赖恩特领导的临时政府掌管。

  维阿的一个朋友说,维阿最近与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进行了一次会晤,曼德拉终于说服了维阿参加利比里亚的总统选举。

  足球是制胜法宝 〉〉〉

  除了维阿外,还有另外20名候选人宣布他们将参加明年10月份进行的总统选举。维阿文化程度不高,仅受过最基础的教育,而且也几乎没有政治经验,但是许多评论家认为,维阿出身卑微,这让他与利比里亚绝大多数极度贫穷的人民能够产生共鸣。而且,利比里亚是一个非常迷恋足球的国家,而维阿在足球上取得的国际性声望让他深受利比里亚人的喜爱,而且真正强大的候选人并没有几个,所以,维阿的竞争力不容小视。

  统治国家不容易 〉〉〉

  正如利比里亚独立报纸出版人萨姆·迪安所说:“维阿能够获胜,因为他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人。但问题是,他能够统治好这个国家吗?”

  的确这样,利比里亚是个问题重重的国家,和平协议根基不牢,随时都会成为一张废纸,而为了躲避内战而逃离这个国家的难民千千万万,他们仍留在国外。社会各个阶层都普遍存在着严重的腐败行为,成千上万的退役士兵仍在失业中,几乎没有找到工作的希望。

  足球之王

  维阿出生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一个棚户区里,兄弟姐妹14人,由他的奶奶一手带大。

  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

  在去欧洲踢球前,维阿在当地自己组织了一个联盟,在欧洲,他的足球生涯达到了顶峰,他身体强壮,奔跑速度快。作为前锋,他也进了许多球,曾先后效力摩纳哥足球队和巴黎圣日尔曼队,在AC米兰队达到了他足球生涯的巅峰。2003年,维阿16岁的儿子也签约米兰,为AC米兰青年队效力。

  维阿早在1988年就名扬天下,次年当选为非洲足球先生,1995年维阿创造了国际足坛的惊人纪录,他一年中赢得了“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一年赢得这三个称号,他是历史第一人。2000人,他所在的切尔西队获得了英国足协杯,后来,他在曼彻斯特市有过一段短暂的踢球经历。

  一己之力撑起国家队

  2000年至2002年,维阿出任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的教练。虽然在欧洲联赛中取得了非洲球员前所未有的成功,但利比里亚常年的战乱却局限了维阿取得更大的成就。经济几近瘫痪的利比里亚根本不可能由政府出资组建国家队,但维阿心中却始终有着一个梦——让利比里亚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为了这个看上去无比渺茫的梦,维阿自己出钱出力组建国家队。对于自己所做的,维阿的回答是:“如果我不那样做的话,我们的球员就会流落街头,或者被迫住进难民营。我不想这些天才球员逃离祖国或者无所事事。”

  被称为“乔治国王”

  正是维阿在足球场外的慷慨豪爽巩固了他在利比里亚的“帝王”地位。1995年,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面临着国际足联的停赛处罚,因为这个球队没有付费,维阿自己掏出5000美元补足了欠款。第二年,在非洲国家杯比赛时,他为球队运动员和管理人员购买了设备、服装和机票。利比里亚国家队就在这满目疮痍的荒凉之地上成长了起来,这些年来,维阿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利比里亚国家队,并使国家队成为非洲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作为世界上负担最重、责任最大的球员,维阿被他的同胞们尊称为“乔治国王”。

  由于维阿的出色表现为非洲足坛照亮了一个时代,人们将他尊称为“非洲孤星”,以显示他对非洲足球的重要意义。

  国王归来

  今年38岁的维阿目前住在美国。他不但是国际知名的球员,还是一个大慈善家、画家、舞蹈者和作曲家,在利比里亚国内和国际上都有很高的知名度。然而尽管这样,维阿也不能幸免于这个国家的暴力袭击。

  遭受总统迫害

  2002年,维阿率领利比里亚国家足球队打进了非洲杯决赛圈,但让他想不到的是,这居然也会引起政府的不快,结果他的家被烧了,家人也受到了袭击。

  由于“害怕继续遭到迫害”,非洲杯比赛结束后,维阿宣布退出国家队。他说:“他们烧毁了我在利比里亚的住宅,强征了我开的商店,我感到很害怕,我家中还有上学的孩子。在我的孩子长大成人前,我不希望仅仅因为太有名而遭毒手。”维阿表示,促使他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以泰勒为总统的利比里亚政府“不欢迎”自己。维阿解释说,由于自己拥有很高的国际声望,已经引起了总统泰勒的嫉恨,泰勒非常害怕他将来会成为其在政治上的竞争对手。“总统敌视我们,政府反对我们,嫉妒我们。其实我不值得他们这样。”

  维阿还表示,自己与前总统萨穆埃尔·杜良好的私人关系,也是导致自己“触怒”泰勒的一个重要原因。维阿说:“我和萨穆埃尔·杜很熟,由于我是名人,与他成为至交是很自然的事情。对于我的声望,萨穆埃尔·杜从未有过嫉妒,相反,他认为我的成功有助于提高利比里亚的国际形象。所以,他在我组建国家队的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泰勒却并不这么看,他总觉得我想当总统。”

  国民期盼回国

  如今,迫害维阿的泰勒流亡在外。利比里亚300万国民期盼着维阿归国,认为他是惟一可以把这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人。今年9月,一家地方报纸发表了一份请愿书,上面写道:“经过了多年的流血和同族互杀的战争后,利比里亚满目疮痍,这个国家的联合遭到了破坏,利比里亚人需要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一个人道主义者,而乔治·维阿有潜力通过让利比里亚人重新团结起来而挽救这个国家。”

  本版文字:棕文

  图:

  乔治·维阿(中)在利比里亚受到国王般的欢迎。

  制图:黄晓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