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月湖南物价涨幅呈回落趋势 粮价肉价仍处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1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1月19日报道 湖南省商务厅昨日透露,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7.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8%,增幅高出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10月份,湖南物价开始从高位回落,但部分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仍将在较高价位上持续运行。与此同时,湖南省消费市场还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

  大部分物价涨幅回落

  据介绍,10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1%,但较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一直高位运行的物价涨幅开始高位回落。

  湖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物价高位回落是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的结果。10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燃料类价格比上月略有上涨。

  资料显示,粮、油价格稳中有降,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全省粮食、油脂比上月32.7%和26.9%的涨幅分别回落了2.4%和7.1%;肉禽及其制品、蛋和水产品价格比上月24.2%、28.5%和24.6%的涨幅分别回落了2.1%、4.3%和3.3%。此外,鲜菜价格也略有下降,部分家电、汽车价格仍在继续下降。

  物价上涨压力仍存在

  尽管物价涨幅开始高位回落,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下一阶段零售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粮食、猪肉等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仍将保持在较高位运行,且可能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谈及后阶段市场走势时,该负责人认为,由于种种原因,湖南省消费市场将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银行自10月29日提高利率,尽管有利于保障居民储蓄存款利息收益,有利于中低收入家庭提高收入,但对整个消费类贷款如买房、买车等,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城市低收入群体较多,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缓慢,企业改制分流人员增加,收入减少,医疗卫生、子女教育支出快速上升,使得低收入者消费行为小心谨慎,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城镇就业形势严峻,城乡之间、城乡内部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使得收入分配格局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日益突出,导致居民总体消费倾向下降等。(编辑李玉梅)(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