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穗芳为祖父孙中山先生在阳朔兴坪立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桂林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唐咸武)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博士十六日专程到广西阳朔县兴坪镇渔村为祖父孙中山先生立纪念碑。

  距阳朔县城二十七公里水路的兴坪是漓江风光的精华段,美女峰、九马画山、黄布倒影、螺丝山、骆驼过江等著名景点集中在此,中国已故著名画家徐悲鸿盛赞“阳朔美景在兴坪”。

  孙中山一九二一年十一月率北伐军从广东溯江而上到桂林驻节大本营时途经阳朔,在县城发表演讲后,即兴乘船到兴坪,并在渔村(渔塘洲)下船,孙中山先生与村中的渔民促膝谈心,问寒问暖,并把随船携带的饼干分发给小孩。渔村的青山绿水使孙中山忘记路途的疲劳,他兴致勃勃地一口气登上村北的二百多米高的青山古山寨(天水寨),俯瞰漓江柔媚的江水,婆娑的倒影。因见寨山有一小塘,水清见底,长年不竭,中山先生欣然命名为“天水寨”。

  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八十三年前下渔村关心村民疾苦,观赏漓江风光,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博士今年九月十九日决定在渔村建立孙中山纪念碑,并于十一月十五日落成。纪念碑为大青石雕刻而成,高一点六米,宽零点八米。碑刻“孙中山先生系舟处,孙中山先生是一个开创世纪奇迹的伟人,孙女孙穗芳敬题”,碑文上方刻有孙中山先生的头像。

  在揭碑仪式上,孙穗芳激动地说,我祖父孙中山是一个开创世纪奇迹的伟人,我作为他的孙女,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渔村为我祖父立碑。

  阳朔县县长助理、县旅游局局长刘洪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渔村,这个有几百年历史仅通水路的山村,旧时因孙中山先生在此留下足迹,名噪一时;一九九八年七月二日,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一家人也选择此地下船考察、游览;今天,孙穗芳博士为孙中山先生建纪念碑,使渔村底蕴更加丰厚。渔村将会引来更多的游客,声名远播。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