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中国GDP超英赶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据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博士11月14日在“2004中国IT两会”上发表演讲时说道,“中国目前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今年或者明年应该可以跃升至第5位,超过英国。至于超过美国,一个乐观的预测是2030年,这个预测出自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我国GDP真的能那么快速地赶上美国吗?不可否认,近些年我国的经济发展的确迅速,但我们在发展,别人也不可能就在原地等你。美日等发达国家在科技教育、基础建设、管理体制方面都有比我们先进之处,他们GDP的发展也比较实在,虽然目前的速度有些放缓,但因其基数巨大,只要他们在发展,我们要赶上他们就必须经过艰苦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牺牲其他为代价而造成的GDP增长,这样的GDP有何意义?如果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三农”问题、就业问题、腐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即便到时我国GDP达到了美国的水平,那又能够说明什么呢?如果只是GDP增长,而不少人口袋中的钱却不多,房子买不起,读书、看病很困难,生活压力特别大,这种老百姓没得到实惠的GDP增长有什么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国GDP快速超英赶美只能给人“小康社会大跃进”的幻觉,这种以假设为前提的预测只不过是哗众取宠,还可能给某些国际不友好人士提出的“中国威胁论”以口实。多年来我们深受假话、大话之害,还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好。因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应该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中国,而不单单是为了赶超某一两个国家。(人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