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评浅议 谁来监管证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目前国内证券市场为什么会如此低迷?为什么会成了一个无法扶起的“阿斗”?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监管者拥有无限大的权力却不用为滥权承担任何责任与风险。欺诈拐骗、为非作歹的上市公司出现了一家又一家,这些上市公司哪一家不是经过证监会审批才得以成行的?但是出了问题证监会的相关人员有谁为此负过责任?最近保荐人制度推出后披露的江苏琼花作假事件,任由你媒体如何报道,任由你大众如何关注,可有谁为此事件负过责吗?更不要谈早几年出现的庄股操纵、基金黑幕、银广厦事件了,不良券商出事逃之夭夭,损失则由国家来埋单。

  这种没有监管、没有约束、不要承担风险与责任的权力,不仅表现在权力运作上,也表现在权力与责任规则的界定上。近些年来,证券监管部门为证券市场制定了一系列法规,这些法律法规对市场的发展也起到很大的作用。但这些由监管部门制定的法规可以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进行监管,就是没有明确对证监会有什么要求。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证券市场的监管者拥有无限权力,却很少受到约束与监督。

  因此,只有建立起一个能够对证监会的权力进行约束监管的制度,才能减少甚至避免证监会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也才能对证监会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受到约束的证券监管权力,是我国证券市场繁荣发展的前提条件。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