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原保姆行当遭劳动力歧视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4 新华网

  宁夏固原农村剩余劳动力宁愿到建筑工地打工,也不愿意从事保姆工作———保姆行当遭劳动力歧视尴尬

  固原市有关方面的信息表明,随着固原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商业孵化功能的增强,全市服务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在逐步增加,随之派生的家政服务分支———保姆的需求量也呈明显上升趋势。然而,现实中的供求关系却呈现出失衡状况:一方面城市工薪阶层找不到本地愿做保姆的劳动力,到外县寻觅,另一方面当地保姆市场供给“缺位待补”。

  近日,固原一同行请求记者帮忙,为他家找一同心籍保姆,条件是会做饭,人老实,不挑三拣四,不抱怨生活条件。对于这一席话,记者疑窦顿生:固原有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闲赋在家,为何要到周边市县去找?又为何要求对方不挑三拣四?

  该同行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他母亲生病需要有人照顾,为此,托人找了本地一女青年操持家务。“起初一个月表现还算积极,但此后整天抱怨吃住条件不好,活多工资少,不喜欢整天被使来唤去。一次,丢下病人,将家里500多元钱装进腰包后扬长而去。”同行无奈道。

  听罢雇主的意见,记者在固原市南河滩等地采访时,发现一女青年在驻足张望各类就业信息。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住隆德县杨河乡,退耕还林后家里的土地剩下不多,无奈只能到固原找点活干。以前给人做过保姆,整天忙前忙后,一月300元钱,雇主不允许她出门散心,没有机会接触新鲜事物,虽然是进城了,但社会地位低生活单调,所以辞职不干了。宁愿在寒风中挨饿寻找新工作,也不愿在温暖的居室品尝饱饭伺候人。对于这些劳动力的选择,记者难以理解。

  11月10日,记者在固原市原州区文化街一餐厅,见老板和一应聘女青年谈论工作待遇。女青年告诉记者,一月前,她在一教师家做保姆,虽然双方处得不错,女雇主还经常教她识字,待遇也不错,但每每想起自己干的是伺候人的职业,便总觉得抬不起头来。“家里人并不知情我当保姆,伺候人总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在我们家乡女子婚前外出做保姆,是被人瞧不起的。”女青年这样说。

  部分自尊心强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告诉记者,有的雇主对保姆缺乏基本的信任感,整天像防贼一样提防着保姆,这让她们感到心有余悸。此外,她们进城后看到许多同龄青年身着时髦,出手阔绰,而自己一月才300元的收入,除去交给家里的,自己连件像样的衣服都买不起。还有,有的雇主经常赶时髦,市场流行啥穿啥,这让她们感到心理上极度不平衡。“宁愿离开雇主找饭吃,也不愿感受这种生活上的差距。”彭阳籍女子林玉梅说。

  对于保姆行当遭受劳动力冷遇的现象,固原市城调队日前做了一次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大约有90%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宁愿到建筑行业、餐饮业以及宾馆等行业去打工,也不愿意从事保姆工作。原因在于保姆工作又累又脏,工资少社会地位低,整天足不出户没有出息。此外,城调信息表明,目前该市城市家庭对保姆的需求量接近30%,而现实情况却在10%以下。(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