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聚力量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2003年3月以来,贵州某预备役师有2个单位被总部表彰为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单位,所属团队夺得了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全军司令部建设先进单位、军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单位、军区全面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等多项荣誉。

  时间不长,亮点颇多,奥秘何在?师长郑德华、政委王克林一语破的: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就一定能推进新时期部队的创新发展。

  这个师刚走完“一年打基础,两年走上路,三年求发展”的基础建设历程,官兵精神斗志正处于规律性的衰减时期。师领导班子深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能力的源泉,加强各级党委班子的能力建设,首先需要以自身形象去带动和激发官兵的进取精神。

  力量在于凝聚,思路决定出路。师党委在充分掌握部队建设情况后,果断决定把全师工作重心从基础建设迅速转移到增强快速动员能力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上来。政委王克林马不停蹄深入各团动员,启发各级班子要靠党的事业凝聚人心,要靠创新发展凝聚人心。师团党委班子和机关紧紧围绕团结凝聚和创新发展认真开展了“查思想根源、看精神状态,查素质差距、看工作标准,查领导作风、看工作实绩”的“三查三看”活动。很快,像抓野战部队那样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的观念成了各级党委机关的共识。全师团以上干部自觉发出了“三字公约”倡议,各种建议书、决心书像雪花似的从基层飞来,全师官兵铆足劲儿,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

  打从师新班子走马上任那天起,师党委就把提高各级党委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重要前提。为了真正发挥好理论学习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师党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探索出了“任务牵引式、课题研究式、开放交流式、网络互动式”学习方法,全师各级党委班子和广大官兵学习兴趣倍增。这一年,全师在军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知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郑德华师长获得了一等奖。

  为了把创新理论融入实际工作,指导创新实践,师党委确立了一条硬标准————决策是否科学,看战斗力能否提高!

  此举一出,各级党委的思路层层打开,各种提高战斗力的举措纷纷出台:地方预任领导平时人难找,工作难协调,师团每年集中开一次常委扩大会现场解决一至两个重大问题;信息化设施投入大,设备更新快,师团统一配置标准,决不“因财杀价”买短效产品……官兵们欣喜地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其实是深化学习的过程,也是提高各级班子科学决策能力的过程。

  自去年5月起,全师信息化建设驶入“快车道”。提高指挥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是各级党委面临的全新课题,而信息化知识却成了不少领导的“拦路虎”。师党委常委率先行动,分别攻读四川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研究生进修班,参加贵州大学计算机应用培训。师机关和各团也纷纷开展学历提升和素质培训活动,全师选送7名干部脱岗攻读硕士研究生,有30名干部参加地方高等院校函授研究生学习,121名官兵参加全军高等教学自学考试。

  苦钻苦学,终有所成。去年12月,苦战半年多的师团领导全部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一级考试。某团团长杨再文通过军事指挥研究生论文答辩,成为该师第一位硕士团长。与此同时,师团两级筹资1500多万元,建成了计算机综合信息网、桌面视频会议、远程监控、训练模拟等9个系统。

  今年4月,该师运用计算机网络、现代通信和远程监控技术组织的异地同步模拟仿真训练拉开战幕。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师团首长机关各个作战指挥平台同时出现在师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电子地图准确快捷,攻防决心清楚明了,红蓝对抗见智见谋。各级党委紧扣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训练主题,发动官兵大胆进行科技创新,相继研发了“战场战技仿真系统”、“指挥仪模拟训练系统”、指挥镜数字化改造等20多项科研成果。今年6月,该师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在省军区组织的信息化建设成果观摩活动中受到了总部、军区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前不久,该师官兵在上级组织的年度军事训练考核中成绩不错,谁知回来后却受到严厉批评。原来是师领导发现考核中有个别人作弊。有人提出既然考核组都没有发现,最好还是“关起门来找原因”,师领导坚决不同意,认为许多工作之所以过不得硬,就是这种“打开窗子说‘亮话’,关起门来找原因”的思想害人。结果对此事公开作了处理。

  师领导深深感到,班子能力再强,但作风不实,提高战斗力只能是句空话。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本身就是加强能力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师团党委层层制订了跟踪问效责任制度,板子打在具体人具体事上。今年3月,全师干部调整全面铺开。对于干部调整、转业、住房分配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师党委始终坚持一条原则:谁有潜力就培养谁,谁有能力就使用谁,谁有贡献就奖励谁,谁不适应就淘汰谁。此言一出,全师上下为之振奋,但也有少数人开始四处“活动”。一时间,登门找领导者有之,托关系说人情者有之。起初,有个别部门领导想把“关系户”安插在身边,师党委对这名领导进行了严厉批评。年初以来,师团党委根据群众评议和组织考核结果,共调整干部70多人,无一人是因为说情等原因才受到调整使用的。

  作者:张仕进 罗泰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