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里荷花俊逸秀美 安龙旅游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3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1月下旬,虽然安龙的“十里荷花”已经凋落,但是在原县委大院地址上恢复建设的“南明永历行宫”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安龙县副县长罗华坤向记者介绍:“现在安龙的旅游业还在起步阶段,政府正在着力培育安龙的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单从原设在“永历行宫”遗址的县委大院搬迁,就不难看出安龙发展旅游业的良苦用心。

  安龙县把旅游业作为经济支柱之一进行培育,并提出倾力打造“南明之都”、“荷香之城”两大旅游品牌。支撑这一决策的是此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

  安龙的气候温和,境内有众多的历史文物古迹、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1652年,南明永历朝庭搬迁至此,“安龙”由此得名。永历帝在安龙4年,留下了“永历行宫”、“御校场”、“古城墙”等众多历史遗址和遗迹,现存的“明十八先生墓”是全国唯一仅存的南明王朝遗迹。安龙县城东北原为一片沼泽,后筑“招堤”防涝,堤畔种柳、水中植荷,风光俊逸秀美,卓然可观。近年来,安龙县又着力恢复“招堤”荷花,并修建了观荷亭、游览步道等设施,重现盛夏时节荷花红绿相间,亭桥浮于花海的“十里荷花”景致。

  此外,安龙开发旅游还有着便捷的区位优势,上达广西,下抵云南。两条重要的旅游热线从安龙经过,一条是贵阳—红枫湖—百里杜鹃—龙宫—黄果树瀑布—招堤、马岭河峡谷—石林—昆明的国家“珍珠旅游线”,另一条是桂林—南宁—百色—兴义—石林—昆明的国家“黄金旅游通道”。安龙良好的区位优势,古老的历史和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再加上风景宜人的自然景观,给西线旅游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但是,长期以来,安龙旅游还没有走出接待型旅游的尴尬境地,整个旅游市场尚处“热身”阶段。安龙旅游的“拳头产品”———“十里荷花”虽然已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它只能季节性地在4至10月间接待游客,其余时间几乎是冷冷清清,惟有期待来年花开游人至。即便是花开时节,游客除了看荷花外,并没有别的娱乐选择。

  据了解,目前,安龙县还没有一家旅行社,没有一家星级酒店,散客到此也就是停留几个小时,在旅游商品开发方面,除苗族刺绣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外,其他的旅游商品比较零星,缺乏包装。

  去年,安龙县曾邀请了省内外的旅游界业内人士前来考察路线,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引起他们的广泛兴趣。去年7月,安龙县又举办了“荷花节”,精心编制了安龙“觅南明历史,观十里荷花”一日游、二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获得好评。据安龙旅游部门的统计,去年安龙共接待中外游客12.8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2900万元。

  目前,安龙县正针对发展旅游业的某些缺项积极多方争取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项目,并开展相关的招商引资工作。

  作者:周亚明 胡卡妮 金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