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技工严重匮乏拖了企业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9日电“尽管引进了意大利生产线,但因没有好的高级技术工人,先进的生产设备不能发挥最大效能。”在浙江省城调队最近对技工需求情况的一次调查中,绍兴黄酒集团负责人对高级技能人才的匮乏深有感触。

  此次省城调队对杭州、宁波、绍兴、台州四地19家企业的技工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高级技能人才严重匮乏,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调查显示,缺口率最高的为高级技师,达93.8%;其次为技师,缺口率为66.0%;高级技工和中级工的缺口率相近,分别为52.3%、56.7%。一些用人单位欲高价聘请高级技工,却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日前,宁波慈溪等地50余家大中型企业不远万里赴黑龙江广招技工,个别企业更是给高级技工开出了50万元年薪的价码。

  笔者从省社会劳动保障厅获悉,浙江省是从1994年开始实施劳动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但技工队伍建设速度过慢。据2003年7月对浙江省31159位就业人员的调查,高、中、初级技工的比例为13︰24︰63,离发达国家35︰50︰15的比例相去甚远。

  高级技能人才的严重匮乏有多方面因素:技工教育严重滞后,很多公办技工学校人头经费都无法保证;技校招生未纳入国民教育系列,生源难以保障,也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工资、福利、职称评定、升学等方面的不同待遇,也是一大因素;政府和企业对高级蓝领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和培训机制,也导致了高级技能人才匮乏。

  企业呼吁,必须在大专院校合理开设技工专业,为企业输送对口人才。同时加强校企联合,建立高级技能人才实习训练基地,找寻和强化实践技能培训的平台。(据《浙江日报》/吴妙丽吴文跃邬淑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