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抱树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1 贵州日报

  惠水县城往南40余公里的断杉镇有一个布依族村寨————木兴村。木兴村坐落在大山脚下,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真可谓名副其实。进村路旁有一自然奇观,当地人称————石抱树。这树是一株千年古榕,这石是一颗锥形巨石。古榕高约10米,从巨石缝中长出,躯干下分上合形成“人”字形,看上去,这“人”被巨石紧紧拥抱着。历经千年的结合,不仅已石树一体,而且已树石一色,要不是树干那优美的曲线和巨石那刚直的线条,你就根本分不清哪是树哪是石。正是一副天崩地裂、永不分开、缠绵悱恻的模样,观之令人怦然心动。

  奇石抱奇树、奇缘有奇说。关于这石抱树,当地布依族人民世世代代流传着一个凄美动人的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布依山寨有一对青年男女,男的叫周山,女的叫阿蓉,他们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一个郎才,一个女貌,十分令人羡慕。就在他们一个二十、一个十八,正准备男婚女嫁的那年,方圆数百里遭遇百年罕见大旱。按照当地习俗,要由一对未婚男女带上百家谷、万家愿登上山顶拜天求雨。勇敢的周山、阿蓉自告奋勇担当起了这份重任。

  在爹娘焦虑的目光和乡亲们渴盼的眼神的护送下,周山、阿蓉登上了求雨之路。在山顶上,这未来的小两口顶着似火骄阳共度恐怖黑夜,整整熬了七天七夜,老天爷却依然不见动静。可是睁眼一看到这龟裂的大地,闭眼一想起父老乡亲渴求的眼神,周山和阿蓉就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坚信一定会成功。

  第八天清晨,突然风起云涌,电闪雷鸣,霎时大雨倾盆。淋着这期盼已久的喜雨,周山、阿蓉互相庆贺,紧紧拥抱在一起。然而,正当他们沉浸喜雨喜极而泣之时,突然一道电光击中他们脚下的巨石。危急时刻,周山顺势将心爱之人猛推向安全地带,自己却随着被闪电一分为二的巨石滚下山去。山脚下的爹娘和乡亲们惊呆了,纷纷涌上山来,先救醒了悲痛欲绝昏死过去的阿蓉,然后顺着巨石滚下的方向寻找周山。可大家找遍了也没有发现周山的一点踪迹,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只见那破碎的两块石头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它们的中间矗立着一块巨石,阿蓉送给周山的定情之物安然地躺在巨石顶上。三块石头正好组成了一个“山”字形。阿蓉记得他们所站的巨石只破成两块,而中间的巨石比这两块要大许多,而这里原本是平地。阿蓉突然明白了,为了这场甘霖,他心爱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被造化为石,石顶的信物和眼前的“山”字就是明证。阿蓉缓缓地走过去,手抚摸着、脸亲吻着巨石,一任泪如雨下。

  此后,阿蓉每天都要来陪伴周山。直到有一天,爹娘和乡亲们见阿蓉没有回去,只见巨石缝中突然多出了一株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榕树,树枝上周山送给阿蓉的定情之物随风摇曳。

  爹娘和乡亲们一阵悲痛之后,十分欣慰地默默地祝福阿蓉和周山终于结合在一起。

  (题图

  石与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作者:王继承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