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里迢迢读汝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1 贵州日报

  汝窑瓷被称为中国五大名瓷(汝、官、哥、定、钧)的魁首,是古老的青瓷发展到颠峰的标志。汝瓷始烧于宋哲宗元元年(1086年),后因金人南侵,战乱不休,于宋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停烧,从此,仅存20年的汝窑瓷便窑毁艺绝。

  汝窑瓷存世量稀少,现在全世界仅有60余件,分别藏于北京、上海等地和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大博物馆内,被举世公认为稀世珍宝。1992年美国纽约拍卖过一只汝窑小碟,以1500万美元成交,创造了陶瓷拍卖的最高纪录。

  我曾多次参观北京故宫和上海博物馆,隔着玻璃仔细观察过汝官瓷的真容,每次都不忍离去。河南宝丰清凉寺汝窑遗址的发现,翻开了一本无字之书。我是个文史研究工作者,决定专程千里赴河南,去读读那本无字书,在汝窑神秘的面纱前,希望受到教益和启迪。

  宝丰县在北汝河流域,位于河南省中部,历史上曾属汝州管辖。汝州从唐代以来,就以生产陶瓷著称于世。汝州有类均、类吉州、类耀州、类磁州、青瓷等若干个品种,这些陶瓷统称为汝瓷。只有清凉寺才是专门生产宫廷御用瓷器的窑口,而汝州市汝瓷博物馆陈列的其他几十个窑口的瓷器都是民窑瓷,历来行内所指的汝窑即专指汝官窑,不包括汝州地区的其他民窑。为便于区别,国务院于2001年为清凉寺的汝窑遗址挂牌特定为“清凉寺汝官窑遗址”。

  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在距县城数十公里的乡村,行内专家于今年在遗址召开了现场会,而今,政府出资建了约150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房子,将窑址保护起来。

  室内共有15个窑炉,窑炉低于地面5米左右,进门下去可绕屋内一周,发掘出来的东西都运走了,只有那些沉睡了近千年的窑炉仍整整齐齐地排列着。

  汝窑的窑炉小巧玲珑,每炉占地4平方米左右,设计相当巧妙。一窑只能烧几十件瓷器,小巧便于精心操作管理。

  烧汝官窑瓷有句行话叫“十窑九不成”,因是为宫廷烧制,要求相当严格,稍有瑕疵即作废品砸毁,所以,清凉寺遗址出土了许多瓷片,这些瓷片都是无价之宝,它为研究汝官瓷提供了大量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门外,有发掘窑址时倾倒的弃土,弃土经过雨水冲刷,一些在弃土中的细小瓷片暴露出来,最大的也只有指甲般大,在阳光照耀下,异彩纷呈,非常美丽。我见到这些小瓷片欣喜若狂,我躬腰在弃土中捡拾了不少碎瓷片,瓷片虽然很小,却是货真价实的标本,我如获至宝,称之为“舍利子”。

  那些小瓷片有好几种颜色,相传用玛瑙为釉,釉色温润红腻,美妙可人。

  我得到的这些瓷片有天青、粉青、天蓝、葱绿、卵白等数种,其基色为绿、蓝、白三种,还有介于各种色调之间的深浅不同的颜色,施釉并不很厚,极为均匀平整。对于汝官瓷现在行内有“青为最,白为上,蓝为珍”之说,也说明汝官瓷的各种颜色都各具瑰丽,难分高下。

  宋朝年间,今贵州境内有播州、思州、水西等几个世袭的地方政权(即元代推行土司制度后的土司政权),当时正值强盛时期,他们每年都要向朝廷纳贡,朝廷也给予他们赏赐。据史料记载:朝廷的赏赐中,也有珍贵的汝窑瓷。

  宋朝年间光临贵州的这些珍宝哪里去了?会不会散落民间?会不会在旧货市场的地摊上无人相识?为此课题,我与同仁们在贵州境内苦苦调查搜寻多年,终于寻到一些蛛丝马迹,令人万分惊喜。此次赴河南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参观学习考察,并采回标本,我们将以标本与在贵州搜寻到的古瓷参照进行认真研究,从而寻找贵州历史文化的佐证。

  作者:李连昌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