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二手房不良贷款上升 中介造假占了大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1月19日消息:随着个人二手房贷款业务的增加,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率出现了上升的趋势。而从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统计数据来看,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中,二手房不良贷款率占比都高达70%以上。相对于总价更高的新房而言,二手房的不良贷款为何居高不下?

  二手房贷风险更大

  一般人可能直观地认为,一手房房贷的风险应该更大。首先,一手房的总价偏高,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沪上内环线内的一手楼盘均价已超万元,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总价要过百万。而相同区域的二手房,均价都要低于新房。

  其次,一手房可能有产证不齐的风险。但是,因为大小产证不齐全而无法过户、入住、交易,这种风险在二手房市场基本不存在。

  第三,一手房贷款最多最长可获得八成30年,而二手房一般只能贷到七成。从贷款额度和贷款风险的关系来看,贷款量大,发生无法还贷的概率也大。

  然而,目前沪上各商业银行一手房的还贷情况还是比较正常,不良贷款率基本不足万分之三;不少以开办一手房贷款业务为主的银行网点,如农行的个别网点,其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甚至为零。相反,二手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近期却出现了上升趋势。

  中介造假占了大头

  从农行上海分行了解到,在个人房贷业务中,二手房不良贷款率确实远远高于一手房,其贷款风险来源具有多渠道性,但关键原因还是信息不对称。据统计,在所有风险中,中介公司做假造成不良还款占比达七成以上。

  由于二手房的特殊性,上下买家都会通过中介公司来完成交易,而少数中介公司利用阴阳合同、假合同等到银行骗贷款,通过子虚乌有的房屋买卖获取贷款,此类贷款的不良率非常高。

  而中介公司调查不实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有一个估价程序,由于不同部门的估价标准不一致,导致一房多价情况的出现。一些中介公司便通过高估房价获取高中介费,对于银行来说,估价不实自然抬高了还贷风险,权属风险也是二手房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银行提高预警机制

  针对二手房贷市场的高风险,沪上商业银行纷纷采取措施,努力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以个人住房贷款为特色经营的沪上某银行相关负责人谈到,通过预警机制、配套措施的建立,该行三线并进,严格控制不良贷款率的抬升。

  据悉,上海农行首家推出了“档案管理中心”和“个人信贷档案影像管理系统”,实行集中化、电子化管理,方便网上个贷资料的查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一线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银行贷款风险。

  而据我爱我家房产中介介绍,为控制二手房贷风险,大部分银行在将以往的八成贷款降至七成的同时,对贷款的房龄也做出了要求。过去购买上个世纪80年代的房子就可获贷,现在则要求购买90年代的房子才可获贷。对借款人的审核要求也比以前更加严格,有的银行采取打分制来评定借款人资格。

  此外,银行对指定二手房贷款代理机构的资质审查更加严格,信誉不良的机构很难再与银行合作。部分银行还提高了二手房贷款代理机构的门槛,规定注册资金达到500万元的中介企业才有贷款代理资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