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辆最环保公交车明春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09:47 上海青年报

  使用的燃料为新型清洁能源“二甲醚”不冒黑烟不排毒气不发噪音

  本报讯(记者刘晶晶)你是否向想像过有一天坐在上海的公交车里,不用被轰隆隆的柴油发动机吵得头痛,让刺鼻的汽油味引得喷嚏连天;走在路上的行人,不用害怕汽车会突然“放气”;蓝天白云下的马路上,曾经的“黑烟滚滚舞车龙”的情景不复出现。

  这样的蓝图,离我们并不远。在昨天举办的“工程技术对生态及社会的影响”研讨会上记者获悉,明年3月之前,一部以“二甲醚”(简称DME,是一种无毒含氧燃料,能实现高效清洁燃烧,燃烧时完全不冒黑烟,在交通运输、发电、民用等领域应用前景良好)为燃料的公交车将驶上上海街头,市民可以享受到不冒黑烟不排毒气没有噪音的公交之旅。

  该车的研发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黄震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公交车普遍使用的是柴油燃料,最“环保”的也不过是巴士一汽曾经研制过的乳化柴油,但柴油发动机排放的尾气污染严重,已经占到上海气体污染源的86%。“清洁能源”的呼声渐起后,“天然气”、“氢气”都跃上过舞台,“二甲醚”的横空出世,黄教授表示,是因为它“比柴油干净,比氢方便,比天然气安全”。

  据悉,明春上路的这辆环保车是全国首辆“无公害”公交车,也是国内首次将“二甲醚”这种最新型清洁能源作为汽车燃料。这些新型燃料出自上海焦化厂之手,交大负责改装发动机,最后由上海汽车总公司完成车辆组装。该车目前已经进入组装阶段,明年一季度内投入试用。

  明年出世的这台公交车,外观跟普通公交车没两样,变化只是发动机两个200升的油箱里装的是液体的“二甲醚”。整辆车的成本虽然比一般柴油车高了几千元,但黄教授表示,一旦规模化生产了,成本肯定低于水涨船高的柴油。从1997年先人一步开始研究将“二甲醚”应用于汽车,上海交大历经8年始出一剑。

  据悉,2006年,国家科技部将在山东临沂二甲醚生产基地生产30辆示范车。到2007或2008年,上海有望出现一支全部使用这种清洁燃料的公交车队。

  链接

  四大能源之优劣比较

  柴油:从石油中提取,中国石油埋藏量仅占世界2.4%,多靠进口,价格昂贵。柴油燃烧后会排放大量氮氧气体,并且冒浓烟,污染严重。

  天然气:是清洁能源之一,资源丰富,除4大气田,还有西气、东气等,使用较成熟,但要靠点燃,一般用于汽油机上。

  氢:也是“零排放”的洁净能源,但在应用上一直受到争议,因为氢能量密度低,储运不方便,国际上都尚未解决其储运问题。

  二甲醚:含氧燃料添加剂,燃烧充分,几乎无残留物,不会冒烟;其废气对人体呼吸道、皮肤有轻微刺激作用,但对人体无毒;它的来源广泛,可以是煤、天然气、煤层气等;如果能规模化,从煤中制取每吨约需1200元,从天然气中制取每吨1500元,比柴油价格更具竞争力;二甲醚爆炸下限比液化气高1.3倍,更加安全;二甲醚液化压力低,室温下即可液化灌装,储运方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