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阻肺,八成患者是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明天是“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COPD),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慢阻肺患病率已达6%,而秋冬季正是慢阻肺高发期。

  患者八成是烟民

  昨天,南京市疾控中心透露,在该中心最近一项调查中发现,南京35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总发病率为6.0%,其中男性发病率为6.7%,女性发病率为4.8%,城区发病率为6.7%,农村的发病率为4.4%。该中心专家表示,慢阻肺已成为危害南京市民健康的一大重点因素。

  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施一峰介绍,造成慢阻肺原因很多,主要是大气污染、病毒感染、遗传等,但吸烟行为会增加患病的危险性。据临床显示,阻肺病人中有80%为烟民,而15%—20%的吸烟者会发展为慢阻肺,尤其是40岁以上的吸烟者。由于大多患者不了解慢阻肺的严重性,往往病情稍有好转就偷偷抽烟,一抽烟就加重,到中晚期时,大部分人上楼气短、走路呼吸都困难。

  七成患者不知患病

  据了解,目前慢阻肺已是位于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和急性呼吸道感染之后,与艾滋病并列的全球第四大死亡原因。病人患上慢阻肺后,肺功能受到破坏,生活质量下降,劳动力受到限制,直至逐渐丧失生活能力,最后心肺功能衰竭而死。

  鼓楼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德平表示,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慢阻肺患者的就诊率只有30%,还有70%的患者不知自己患病。他解释,慢阻肺的一般症状为咳嗽、咳痰、气促等,但患者中仅一半人会有这些症状。许多患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特别是不少长期吸烟人,在已经出现咳嗽、气促等前期慢阻肺症状时,大都认为“吸烟哪有不咳嗽的”,更导致这部分人大量诊断延误。仅从该院来看,至少一半的慢阻肺病人来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

  慢阻肺进入高发期

  昨日,记者从南京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日来慢阻肺病人激增,其中鼓楼医院呼吸科每天接诊慢阻肺病人40例左右,占门诊的1/3,军区总院平均每天接诊45例,市第一医院平均每天接诊32例,增幅均在30%上下。

  据军区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宋勇介绍,按南京的气温情况,每年的11月到12月份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他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要做好以下防治准备:

  (1)戒烟。(2)感冒是诱发慢阻肺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慢阻肺病人应注意保暖,避免感冒。(3)坚持呼吸锻炼,定期做肺功能检测,避免受粉尘污染。年老体弱者和高危人群可通过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来预防。

  通讯员刘宁春龚怡俞洋实习生王希南京日报记者张幸欣实习记者李灿群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