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合西方科技理性是传统文化重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3 人民网

  一语惊人:

  中国的文化传统的“现代重生”之路,就是要在融合西方科技理性的基础上,在现代人的科学世界观中,发掘和继承传统的人文智慧和精神传统,而生活在科技创造的现代世界中的国人,如果丧失了传统人文智慧和精神的熏陶,陷入虚无主义,将会导致在全球化世界中个体与民族自我身份的迷失。网友:李万刚评说对象: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近日提出,中国传统文化里无推演式思维和天人合一的观念,是中国没有产生近代科学的原因,而这两点都与《易经》有关。原文链接:新京报:对待传统文化要避免虚无化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近日提出,中国传统文化里无推演式思维和天人合一的观念,是中国没有产生近代科学的原因,而这两点都与《易经》有关。11月17日《新京报》刊发《自说自话的文化算不算文化》,作者认为,类似《易经》的传统典籍,其作用仅仅是一种“符号”,是一种自说自话。

  在经过一个半多世纪的国家灾难和民族探索后,如今的中国人该“平心静气”

  地对待20世纪初被鲁迅等大师指责为落后挨打的近代史国运“元凶”的传统文化了。笔者认为,即使如科学巨匠杨振宁所述,《易经》乃是中国没有产生近代科学的“元凶”,但这并不意味着否定这一文化典籍,把它们看作“自说自话”。在网络、基因为标志的全球化时代,这是一种由于陌生和思维惯性而产生的对传统典籍的虚无主义态度。

  作为儒家哲学的元典,《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及“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追求,一直是塑造几千年中华民族人文气质的最重要精神源泉。直到今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还是清华大学的校训。而作为清华大学曾经的学生和今天的老师的杨振宁,正是这种人文精神在接受现代西方科技智慧淬炼后的“结晶”。中国的文化传统的“现代重生”之路,就是要在融合西方科技理性的基础上,在现代人的科学世界观中,发掘和继承传统的人文智慧和精神传统。

  在这种继承中,最容易出现的是那些文化怀旧者和以“古”、“传统”为招牌的人。

  前者是忘记了现代科技“改变了国家命运”的历史史实,而陷入了固执性的文化自恋,后者的所谓用《易经》算命、天人合一,只不过是利用传统概念来敛财而已。两者都是传统文化招致人们腹诽、诟病之处,也是近年来“传统文化热”中让人警惕的一面。

  无论如何,中国的传统文化“回归”和“重铸”,必须要经过西方科学理性的厘清和梳理,否则就会进入“蒙昧化”的误区;而生活在科技创造的现代世界中的国人,如果丧失了传统人文智慧和精神的熏陶,陷入虚无主义,将会导致在全球化世界中个体与民族自我身份的迷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