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职工构筑一道“防御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26 东方网-劳动报

  市职工保障互助会10周岁了!10年前的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当时亏损企业多、集体小企业多、下岗职工多、残疾职工多,要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谈何容易!但是,经过各级工会干部的努力,我会连续三年参保金额列全市第一名,连续五年被评为市职工保障互助先进单位。据统计,轻工系统累计参保金额达2.4亿元,参加各类保障计划达100万人次。

  回顾过去的10年,我会主要通过“四抓一依靠”,不断为职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依靠。只有依靠党政工力量,携手联动,才能使保障互助工作全面启动。每年我会都利用年初现场办公,下基层听取企业党政工对这项工作的计划,帮助企业分析情况,出点子。各级工会的领导则带头参保,越是难以推进的险种,越是自己带头掏钱投保。

  抓宣传培训。首先从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认识入手,通过各种会议、学习班和专题培训班,广泛宣传互助保障工作与履行维护职能的关系,并通过各级工会向广大职工和企业宣传职保工作的特点和优势。我会还坚持每年对基层工会干部各级运营员开展有关保障互助的专题培训。

  抓队伍建设。各项保障工作都需要基层工会干部去落实,这几年,我会致力于培养和打造一支过得硬、不怕累、不怕烦、不怕骂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如今,为多动员一名职工参保,不少基层工会干部一次次地上门做工作,真可谓“千言万语不怕说破嘴,千家万户不怕走坏鞋”。

  抓典型引路。1995年我会开始推进这项工作时,先从经济效益好,领导较支持的企业开始,如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让他们起表率作用;其次向经理厂长是劳动模范的的企业,如上海牙膏厂等企业推进;然后又向条件较成熟的合资企业,如民乐啤酒饮料有限公司等推进。

  抓制度落实。在循序渐进的推进过程中,我会着力从制度上保证、机制上落实这项工作。10年来,在建立健全企业的集体协商机制中,我们要求企业工会大胆地把为职工参加保障互助会作为集体协商的重要内容提出,如上海梅林、冠生园、白猫、日立电器、家化等集团公司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各单位工会都牢牢抓住时机,与行政协商力争集中有限资金,为全厂职工每人投保。

  市轻工业工会(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