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大力推进能源等六大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36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9日电(记者王丽)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五年来,贵州省在五年打好基础的背景下,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列为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战略,力推七大产业迅速发展。

  一是能源工业发展领域。贵州具有水火互济的能源资源优势,能够为省外提供丰富的清洁能源,对南方电网具有重要的调峰作用。全省可开发水能蕴藏量1683万千瓦,煤炭保有储量523亿吨,有“江南煤都”之称。2005年贵州投产电力装机容量将连续三年超过200万
千瓦,实现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到2010年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向省外送电1000万千瓦以上。丰富的水能和煤炭资源优势,将以过去五年4倍的速率转化为经济优势,并为贵州工业化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财力支撑。

  二是现代物流领域。贵州是西南地区南下出海通道、陆路交通枢纽和重要物资集散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随着东西、南北贯穿全省的上海至瑞丽和重庆至湛江两条高速公路2007年全线贯通,贵州省会贵阳至广西南宁、湖南长沙、云南昆明和重庆等城市的公路通车时间均可缩短5至8小时。以省会贵阳为中心,以上高速公路为纽带,连接周边省区市的经济圈覆盖人口近3亿人,形成一个巨大的区域市场。

  三是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贵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居全国前5位的矿产资源有28种,是全国重要矿产资源的主要接替区之一。目前贵州已建成亚洲最大的磷肥基地和名列全国前茅的大型铝工业基地。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源约束矛盾日益加剧,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上涨,贵州丰富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有望建成全国重要原材料基地。

  四是生物资源和特色农业发展领域。贵州具有独特的立体气候和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是全国重要的动植物种源地和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全省共有野生植物3800多种,药用植物3700多种,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和生物制药的优越条件。目前贵州民族药业、特色农业和生态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五是旅游资源开发领域。贵州具有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旅游资源优势,是中国喀斯特地貌最发育、民族文化保留最完好的省份。现有1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地质公园、19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拥有量居全国第3位。目前贵州正在积极推行景区项目特许经营,为各类投资者参与贵州旅游发展创造条件。

  六是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贵州是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和电子工业基地,拥有一批先进的技术装备和优秀科技人才,具备了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近年来,贵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明显加快,以微硬盘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产品相继研发成功并投放市场,取得了良好效益。贵州正在加快建设电子信息、新材料、新型能源、中药现代化等四大产业基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