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爆炒关羽私生活,有意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5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有时候认为,所谓的读书人书读多了,难免要钻牛角尖。

  关公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崇高,是“忠义”、“仁勇”的化身,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拜关公,而且不管黑道白道,同样把关二爷奉为保护神。

  中国社科院专家尹韵公和《史说新语》作者叶军却把关羽说成是好色忘义之徒,不仅得罪了关二爷,相信也得罪了所有崇拜关公的黑白两道。就有网民认为,这样的学者,有意丑化关武圣,该遭报应。

  关公的忠义精神最为海外华人所崇敬,它正好是华人团结合作、创业营生、维护家庭、结交朋友、行善去恶的准则规范。相信这就是为何关公名扬四海的缘故。

  据悉,就连美国的纽约,也建有一间关帝庙。

  至于为何要“抹黑”关公在华人心目中武功高强、所向无敌、正义凛然的形象,有网民认为,这是一些所谓的专家为哗众取宠,寻出位。

  近年来,历史人物被“翻案”的例子不少,包括孔子不是美男子,华佗不是良医是小人,张飞不是莽汉是书法家,而且是曹操的侄女婿等。这些历史人物的私生活像是演艺人员般被挖掘炒作,意义何在?真是为还原历史吗?这样的考究又有多少根据,能证明些什么?

  关羽本是人,只不过后来被推崇为神。大家都知道,关羽并非如人们所崇拜的那个关公高大完美,乃是随着历史的发展,根据心理和社会需要不断改造而成的一个来自于现实而又大大超现实的偶像。

  千百年来人们对关公的好感,实际反映了人们对忠义精神的追求,是人间向善的寄托。

  既然偶像就是要被神化美化的,又何必硬闯禁区,自讨没趣,甚至惹上“亵渎”神灵的罪名?(来源:联合早报;作者:麦可欣;原标题:钻牛角尖)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