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片就得当头棒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58 中国新闻网

  国人有个习惯,总是特别喜欢整数,就好象结婚十年就得做个盛大的十周年庆祝。进口大片就好像嫁到中国的媳妇,掐指一算,正式登陆中国整整十年了。依照惯例十周年庆祝是少不了,在这之余,还免不了大家对这个媳妇十年间的功过是非评头论足一番。

  十年前,还是那个港片横行肆虐的年代,我们以为港片就是一切,国产片简直就是黑墙角落里那又臭又硬的土疙瘩。我们有理由对不思进取的国产片不屑一顾,义无返顾而且偷偷摸摸地投身录像厅里。当进口大片这个外国媳妇嫁过来后,《泰坦尼克号》、《真实的谎言》,在无数大片轮番轰炸下,我们陡然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港片更大气更娱乐更火爆更煽情的电影。在港片之前,我们只有国产电影这一个选择;当更出色的港片出现后,我们继而迷恋港片;当进口大片登陆后,我们面前的选择渐渐的多起来。年老色衰的老太婆和年轻美丽的青春女孩,你会选择谁?其实,这是一个不需要答案的问题。

  社会在进步,生活也在进步,有能力的人一定会选择最优秀的,同时也是最适合自己的商品,或者生活。电影亦然,站在观众的角度,灵动的进口大片能给我们的远远多过死气沉沉的国产片。正所谓物竞天择,只有能够不断进化完善自我的,才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这是自然界的竞争法则,同样也是人类社会的法则。

  观众并非不关心国产片,亦不是没有民族感情,事实令我们明白到只懂得叫嚷“狼来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学会怎样与狼斗争厮杀,并在这过程里使自己变得强大,从此不再畏惧“狼”。不知变通,毫无竞争力的国产片一次次在与进口大片的竞争中彻底落败,这就是一次次血淋淋的教训。

  进口大片不是危机的根源,只是一个来势汹汹的药引,一个激发国产电影竞争力的药引,鲁迅曾说过“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只有进口大片的威胁和当头棒喝,国产电影才能够加快自我进步的过程。

  可喜的是,诸如冯小刚和张艺谋等电影人已经开始在反击了;可惜的是,还有太多的内地电影人没有明白这个道理,亦或放不下自我标榜的“艺术家”身份。

  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