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老厂房嬗变为时尚“创意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21 新华网

  华声报讯:沪上一批年代颇久的闲置老厂房,经过精心打造,正在迅速嬗变为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的时尚乐园。此举不仅凝重了城市发展历史文脉的底蕴,也走出了一条保护、开发工业历史建筑的新路。

  记者近日在走访中看到,位于建国中路的原上海汽车制动器厂15000平方米的旧工业厂房,整修改造后,外墙依然是厚重的青砖,内部已是新潮的布局与时尚的装饰。改名“八号桥”后,众多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电影工作室等设计创意型企业即将入驻。

  毗邻“八号桥”项目的是申城由老厂房改造成功而一举成名的泰康路文化街。泰康路两旁的建筑,多半二三层楼,且破落陈旧。该条路上的“田子坊”内有着上海典型的红色砖瓦的石库门居民楼,还有工厂搬迁后的宽敞厂房和仓库。几年前,这里就陆续聚集起一批艺术家。在这条不长的小街上,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百余家艺术公司已在此落户,从事着绘画、陶艺、设计、雕刻、摄影等被称为“创意文化”的都市产业;如今名声远播的“田子坊”已是上海滩最大的视觉创意设计基地。

  上海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重镇,大大小小的工厂曾经遍布全市。随着城市改造和发展,隆隆的机器声早已远去,大批工厂迁出“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遗留下数量可观的旧厂房及工业建筑。这些被闲置的老厂房,建筑风格迥异,外貌大都平平,内里却充满了工业文明时代的沧桑感,具有很大的保留和改造的价值空间。

  上海市经委官员表示,把旧工业厂房改造成创意产业集聚区,既保护了历史建筑,又搭建了创意平台,能够促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

  据中新上海网报道,目前,申城已初步形成10个由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聚集区,其中昌平路994号的上海窗钩厂已被改造成静安创意产业园中的“无污染”办公楼,吸引了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公司总部、香港一家电影后期制作室、海外公关公司等一批知名创意公司进驻。

  静安区完成了7万多平方米老厂房的改造后,近期还规划推出3万平米的现代产业园作为中国内地动漫发展基地,涉及了区域内一系列老厂房改造。该基地将引进海内外影视动漫、网络动漫、动漫游戏、动画广告、动漫软件设计等创意公司和动漫产品制作、影像制作等相关企业,实现动画原创、中期制作、后期合成以及衍生产品开发销售企业间的合作联动。

  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透露,散落在城市各处的旧厂房及工业建筑,是上海城市的一笔宝贵财富。从今年年底起,申城十个中心区还将各选择一处典型的老厂房,改造成具有特色的创意产业聚集区。有关人士预计,未来,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有望成为写字楼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