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传统民间工艺艺术醉倒外商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1:24 新华网

  华声报讯:由苏州高新区妇联组织的外商、台商太太“看民间工艺,游真山真水”活动11月15日拉开帷幕。来自比利时、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太太们不仅领略了高新区的真山真水之美,更被其巧夺天工的民间工艺所陶醉。

  苏州高新区的官员称,东依运河、西临太湖的苏州高新区可算是得天独厚,她坐落在众多的人文遗存与青山绿水之间,众星捧月,突现出了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区,因而有人把高新区说成是“真山真水园中城”。只是长期以来这些散落在高新区的文化遗存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此次活动旨在将这些文化遗存介绍给外商太太们。

  活动的第一主题是品味苏州高新区东渚镇的玉文化。琢玉是这里的一项传统的民间工艺,数百年来,这里的乡亲以家庭为单位,父子师徒相传相授手艺,生产出了不计其数的玉雕工艺品。但令人称奇的是,东渚镇上竟有一人身怀冶铸及雕琢两项专业技术,将青铜文化和玉文化密切相连。

  走进琢玉能工、青铜器制作巧匠赵敏琪的工艺厂,但见工人们正在雕琢玉器,那完工的玉器尤如天成,美不胜收。但最让外商太太惊叹的却是那满院琳琅满目的青铜器,这里有真人一般大小的秦俑,有著名的四羊方尊。赵敏琪说,他是从玉哭纹饰脱胎于古代青铜器上得启发,试着铸造仿古青铜器。当他自豪地宣称,“时至今日,国内出土的青铜器我几乎都仿制过”时,引得洋太太们一片掌声。

  来自比利时的娣史密德女士随先生来到苏州高新区已有一年多时间了,酷爱中国文化的她虽对苏州的传统民间工艺早有所闻,但当她在实地听到、看到仿古青铜器的制作过程时,仍忍不住摇头表示不可思议。她说,回到比利时一定要把中国的青铜文化和玉文化介绍给家乡的朋友。

  在活动中“织中之圣”的缂丝工艺也让外商太太们大开眼界。这曾与帝王们生活紧密相系,与苏绣并称为姐妹艺术的缂丝,据传是通过丝绸之路从西域传进中原。明清时期,皇帝的新衣大都由苏州缂丝艺人进奉。而今,苏州一地依然承传了这一稀有的传统工艺。

  当来自日本的田太太看到引用缂丝工艺制作的和服腰带时,掏空了所有口袋买了两条腰带。她说,若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敢相信如精美的东西竟然是艺人用竹叶形小梭几千次甚至上万次挖织而成的,由此可见一件缂丝品要花费多少心血啊。

  同青铜器、玉器、缂丝等传统民间工艺相比,苏绣是为众多外商太太熟悉的工艺品,但让外商太太意想不到的是,苏绣这一传统艺术竟然与韩服结合在一起。经过十的努力,东渚出口的韩服就占了韩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异国他乡看到漂亮的韩服,在苏州生活了6年的三位韩国太太脸上充满了惊喜与惊讶,他们说,从未想到自己穿的服装竟然来自这里,并忍不住跟着绣娘们学起刺绣来。

  据了解,苏州高新区于1990年11月开发建设以来,吸引了1000多家外资企业在此投资创业,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10亿美元,涉及电子通讯、生物医药、精密机械、汽配等产业。目前,常居苏州高新区的海外人士已经超过6000人。(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