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短信、评广告成山东新课改语文考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2:36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9日电(张晓晶、王翔宇)写一条短信、评一评广告,这样的题目成为高中语文考试内容。作为全国四个试点省区之一,今年秋季开学,高中新课程改革在山东全面启动,更加新颖灵活的教学和考试方式受到同学们欢迎。

  高中新课改第一学段考试日前结束,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此次考试与传统考试相比有了明显变化,对学生的思维与能力考查成了考试命题的亮点。首批进入新课改的高一同学纷纷表示,他们更喜欢新课改背景下的这种考试方式。

  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第一学段考试有这样一个新题目:“请名人做代言”是提高广告说服力的好方法,下面四则广告标题,如单就文字意义,寻找背景相契合的名人来代言,最不恰当的一项是:A、请陶渊明代言“自然就是美”;B、请司马光、王安石代言“好东西要和好朋友分享”;C、请乔治·桑代言“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同样可以做”;D、请子路代言“心动不如马上行动”。对于这种出题方式,省实验中学高一石晶老师说:“以往对文章作者的考查主要是采用作者姓名、国籍、作品匹配题,这种题目考的是死记硬背,而新的考查方式要求学生对作者的风格与思想有全面的把握,这更符合新课改的要求。”

  写短信,同学们在生活中都很熟悉,但让这些高一学生感到新鲜的是,写短信居然成为今年语文考试的一个题目:“新年将至,你要给同学发短信送上祝福,在这则短信中请你运用一个神话或童话故事,使用拟人或比喻的修辞格。请在80字以内,写出你的短信。”石晶老师说,这道题目既联系了学生生活实际,又考查了学生修辞的运用和想象力,学生很喜欢。

  高中新课程改革在课程结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上都进行了大胆改革,为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多样化的发展要求,各学科分层次、分类别设计了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同时还增强了课程与社会的联系,深受同学们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