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自己打扫宿舍、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2: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刘军)上海师范大学21幢学生宿舍包括685个厕所在内的公共场所全部由学生自己清扫,不再用清洁工。

  上海师大是一所以培养师范生为主体的高等院校,目前在校学生共有23000多人。校党委书记林樟杰说,当代大学生总的精神风貌是健康向上的,但社会大环境和学校、家庭教育中的某些弊端,也使他们染上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毛病。我们曾将之归纳为“三大弱点”:怕吃苦,怕挫折,怕丢面子;“四种偏向”:重知识,轻做人;重个人,轻集体;重理论,轻实践;重权利,轻义务;“五个缺陷”:缺乏自立意识、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公德意识和环保意识。

  针对这些情况,上海师大于1998年夏季在大学生中开展了以“清洁校园”为主题的“文明修身”活动;2003年春季,又将此列为必修课。规定学生在4年中,必须以寝室为单位负责楼道、洗手间等公共场所的卫生,还必须在500个校园清洁点轮流劳动两个月,考核合格方能毕业。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昔日,上海师大校园内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如今,已成为“土不见天、绿树成荫、花不间断、四季飘香”的上海市花园单位。中文系学生史佳华说:“文明修身不仅使校园更整洁、美丽了,也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它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培养了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